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2011/1/24會談記錄-FIFE的研究方向與未來規劃

I.       FIFE四個分別進行?或是,畫出整體的大架構,以便長期研究?
A.    分別進行或同時進行可視個人規劃而定,研究成果能夠累積當然最好。重點在於培養核心能力,以便應用於其他領域。核心能力包括發展/驗證評估工具的方法、研究方法等。例如:學習發展CAT的方法,可應用於成人領域,也可應用小兒領域。雖然領域不同,但發展方法相近。研究方法部分,則先確定方法,再考慮研究方法。此外,應考慮從何著手,影響較大。

II.    FIFE問卷修改建議與後續研究
A.    Idea的部分,可加上中風時的特徵、症狀、處理方式、醫療介入的題目:確認原本文獻中,idea所包含的面向。
B.     Expectation的部分,除了開放性問題,也可增加選擇題,幫助個案理出頭緒:找楊怡君治療師與老師的著作(註)。
C.     Function的部分,或許可以增加一些「生活角色」或IADL的內容:題目內容之適用性仍待確認(住院與出院個案能力不同)。目前之FIFE量表之適用性已經過初步確認。
D.    Feeling的部分,情緒包含得有點廣,或許會使結果不易解讀。或者,改稱「負向情緒」作為代表?(若區分出不同情緒,是否會影響個案的介入方式?例如轉介心理師或精神科OT):確認文本文獻中,feeling所包含的項目,是否需要區分不同情緒。若以一般傳統問卷而言,並不需要非常完整區辨個案的情緒。


III. 老師建議的未來規劃:中風知識(為FIFE當中的I)與OT knowledge擇一或二深入,並發展教材。
A.    博一下~博二
1.      中風知識與OT知識擇一或二深入,並發展教材。在來回驗證知識與教材內容的過程中,使二者相輔相成。
a.       傳統FIFE測驗/掌握重點/驗證可行性
  -
目前的困難:知行難以合一。個案的知識、態度、表現/行為 未必能夠一致。例如:知道抽煙不好,但態度認為抽煙不會馬上致命,因此繼續抽煙。
b.      發展職能治療知識(OT knowledge,亦即OT對個案的幫助為何)測驗
2.      臨床收案,累積足夠經驗與依據。
3.      撰寫FIFE相關論文
B.     博三
至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交換學生(千里馬計畫)一年,找Dr. Tammy Hoffmann繼續研究中風知識,並發表2SCI/SSCI文獻於AJOTAustralia journal of OT(達成畢業標準)

本日金句:規劃研究架構時,先找出研究的重要性、想想研究主題與自己的興趣是否符合。

註、
蔡蘭香、巫怡萱、楊怡君、謝清麟:中風病患之職能治療介入需求。九十七年職能治療學術研討會,台北。2008,4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