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熟悉統計工具,節省大量時間

今天試著把3個量表各6次施測結果的人次做對照,
以便確認有多少個案完成前次測驗,才能決定驗證的心理計量特性內容。
以Excel直覺來想,可以透過各量表每次總分,挑出該次有完成填答的人數。
然而,這個作法並不能確認每次施測的個案是否有重複。
因此,改將每次施測的總分(註一)放在一個工作表中,一個量表一個工作表。

接著,以SPSS開啟excel檔,並且將每一個變數的零設定為遺漏值(註二)。
再將6次施測結果兩兩相加,能夠得到計算結果的數量,就是有完成那兩次測驗的人數。

心得
以目前的程度而言,Excel和SPSS交替使用,可以增加資料處理的效率。
或許之後可以單獨靠SPSS完成大部分的資料處理。
但目前找不到將SPSS開啟多個工作表的方法,存了好幾個檔案,有點不方便......

註一、在Excel將公式計算出的數值變成數字,貼在其他欄位的方法: 複製/(滑鼠移到要貼上的位置按右鍵)選擇性貼上/(選)值

註二、量表總分的最低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