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答助理問]收案中間的等待時間如何應用、收案收到一半發現個案不符合收案條件怎麼辦

上週有助理問我二個問題:收案中間的等待時間如何應用、收案收到一半發現個案不符合收案條件怎麼辦。
這二個問題對長時間收案的人而言滿常遇到的。
以下是我的心得分享。

問題一、收案中間的等待時間如何應用
收案時,個案到治療室的時間不一定剛好可以一個接著一個,
時常會空十幾分鐘到一個半小時不等。
以下是我對不同時間空檔的利用方式。

1.         半小時以內:從治療室白板更新個案名單、詢問治療師/實習生是否有新進的合適個案、看一下現場有沒有適合的潛在個案、向治療師要填好的量表、整理收案資料、預備收案資料。當然,也可以適時地找隱蔽的地方(例如:實習生辦公室、認知治療室)坐下休息。
2.         30-60分鐘:除了完成上述事情,也可以在隱蔽的地方用平版電腦/筆電輸入收案資料、記錄撰寫部落格的構想。
3.         60-90分鐘:用平版電腦/筆電撰寫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稿件。建議可換下治療服,到醫院地下室美食街找空位坐,思緒比較不會被身旁進進出出的人打斷。

上述時間運用是我自己的經驗,供大家參考囉!
或許大家有不同的時間應用方式。


問題二、收案收到一半發現個案不符合收案條件怎麼辦
收案量大了,難免遇到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發生的原因有很多種,應對方法也有很多種。
原因可能是治療師認為個案可以溝通,但不一定代表個案可以正常參與測驗。
問題通常在填寫基本資料、進行一部分測驗時浮現,例如發現個案有輕度失語症(有些語句還是聽不懂或是表達不清)、失智症、腦瘤或不是一般的中風(可能是血管瘤破裂、手術後遺症、跌倒)。
也可能是發現個案能力太好,已經超出收案的範圍了!
若發現個案不符合收案條件,應盡快停止收案。但是要怎麼做才能不會傷害個案/家屬的自尊/好意,或是訪員陷入尷尬的情況?
以下幾種回應方法供大家做參考。

方法一、告訴個案他/她已經恢復得很好,超過我們收案的標準了!
l   適用狀況:個案能力太好,超出收案標準。
l   參考用的說明:病人恢復得很好,已經超出我們研究的標準了!所以就不用進行後續研究了!但是我們有準備一些中風相關的資料(例如:如何預防中風、中風後應如何維持健康)可以提給您作參考。
通常個案/家屬會滿高興聽到這個回應,然後樂於收到參考資料。

方法二、默默將研究對象從病人轉為家屬
l   適用狀況:當病人能力不足以參與研究,而收案對象可為病人或家屬。
l   參考用的說明:我們這個研究(例如:衛教)希望邀請病人和家屬一起參加,因此希望瞭解一下家屬的基本資料。之後的測驗只要寫一份就好,請家屬填寫即可(因為中風個案通常半側偏癱,寫字不太方便)。
當病人願意參與衛教,通常陪同的家屬也會想瞭解到底衛教內容為何,而且家屬不會介意代勞。

方法三、面不改色地繼續問1-2題,再告訴病人/家屬研究到此結束
l   適用狀況:訪談/測驗進行一小段之後,發現病人符合排除條件(例如:失智症、腦瘤、無法閱讀中文、不是一般的中風、精神疾患),研究方法為單一次收案,而且病人與家屬不清楚要花少時間完成研究。
l   參考用的說明:(無須多做說明)
因為病人與家屬不知道整個研究總共需要多少時間,因此這個作法比起直接告訴病人不符合收案條件,較不傷病人的自尊。
方法四、委婉告訴病人與家屬他們不符合本研究的收案條件
l   適用狀況:在邀請、填寫基本資料或剛開始訪談時,就發現病人符合排除條件(例如:失智症、腦瘤、無法閱讀中文、不是一般的中風、精神疾患)。
l   參考用的說明:(確認病人真的符合排除條件之後)因為我們研究只收純粹中風的人,所以您的狀況可能不適合參加這個研究。但是我們有準備一些中風相關的資料(例如:如何預防中風、中風後應如何維持健康),可以提供給您作參考。
如果滿早就發現個案不符合收案標準,只要說明清楚研究對象為何,通常病人和家屬不會很介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