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住院與門診的中風個案/家屬之OTK程度概況、自覺對OTK之需要 (2015/10/21更新)

進行OTK衛教時,我發現目前的教材內容較適合住院中風個案/家屬,因為他們對OT的服務和未來的規畫尚不明瞭。
此時,OTK可以提供他們一個參考方向。
對門診的中風個案/家屬而言,目標似乎就變得很明確:就是一直做門診OT。如果恢復得夠好,就回到原本的生活(例如:職場)。如果恢復的不如預期,就繼續做治療。
因此門診中風個案/家屬自覺對OTK的需要就比較低。

以下簡單列表比較住院與門診的中風個案/家屬之OTK程度概況,以及自覺對OTK之需要。
藍字表示他們可以透過那些OTK教材內容多獲得他們想知道的資訊。
紅字是我的評論。對於接受OT的期待,從住院到門診,有很大的差別。
住院期間,可能要求比較低,只求有功能性。這個如果病人狀況不是太差,應該有機會做到。
但是到了門診期間,不知為何期待就變得有點難以達成。
雖然多數病人與家屬知道中風的後遺症不太可能完全消除,
但是對於做治療的目標卻訂得很遠大。

看起來,住院和門診的病人/家屬需要不同主題的OTK。
但是,門診病人/家屬又不見得想接受OTK衛教,那就只能尊重他們的決定了!





住院
門診
關心的議題
1.      中風要怎麼復健才會趕快好(需要OT服務內容、治療目標、治療方法、OT原則)
2.      出院以後要怎麼辦(需要輔具中心、長期照護、職業重建相關資訊、如何取得門診OT服務)
1.      想要多排一些復健時數(需要OT原則)
2.      中風要多久才會好(需要OT目標、SK
OT的瞭解
部分對(OT著重於ADL訓練),部分錯(OT練手)。但還來得及矯正。(需要OT定義)
部分對(OT著重於ADL訓練),部分錯(OT練手)。但是很容易聽過就忘了,也不是很在意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需要OT定義)
OTPTST的差別的判斷
因人而異。有些人很瞭解,有些人則否。(需要OT與其它復健專業的差別)
通常瞭解不同復健專業做不同的事,但是不能清楚區分OTPT(需要OT與其它復健專業的差別)
對接受OT的期待
病人可以完成生活自理、可以走路(需要OT目標、SK
→合理
手腳的動作可以恢復正常(需要OT目標、SK
→不太合理
自認對於OTK的需求
症狀很輕微的人/家屬通常認為不需要OTK。其他的人如果時間許可又不排斥參與研究,通常會想多瞭解OT對中風有何助益。
中風超過3個月以上的病人/家屬通常認為不需要,只要照目前的一直做就可以了!

...........................................................................................................................................
2015/10/19與怡靜討論記錄

1.上述內容看起來非常符合常情。
2.提供病人/家屬認為有需要/有幫助的衛教的方法:可能需要從架構作調整,將架構改成以病人/家屬在意的事情為主。
3.門診病人/家屬傾向認為OTK衛教不重要的原因可能在於臨床服務內容是以個案的能力表現或併成為依據,而非以住院或門診做區分。而且門診OT的訓練內容可能變化較少,導致病人和家屬認為OT只有他們所接受的內容,就認為不需要多了解OT了!

2 則留言:

  1. 可以找時間,跟怡靜一起討論你的彙整內容/解釋,與後續想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已跟怡靜約時間。
      討論內容會再整理在部落格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