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專有名詞索引-評估工具

Fugl-Meyer Assessment (FMA):是一個針對中風患者設計的優良量化評估工具,為瑞典學者Fugl-Meyer根據Twitchell與Brunnstrom的中風患者動作恢復進程理論設計而來。此評估量表除了按照恢復進程評估中風患者動作功能之外,亦評估動作協調與速度、平衡功能、感覺、關節活動度與關節疼痛等面向。評分方式採0、1、2的三分制,表現愈佳,分數愈高。評估項目共113項,滿分為226分。傅格-梅爾評估量表經許多研究證實信度與效度均佳,並且具有客觀、經濟、簡單方便等優點,評估範圍完整,適用於各個恢復階段之中風患者,因此被公認為一優良之評估工具,在國外已被廣泛使用於臨床及研究上。 (摘自羅文琪(Wen-Chi Lo);湯佩芳(Pei-Fang Tang)2000年發表於《物理治療期刊》之25卷4期〈簡介傅格-梅爾評估量表及其在中風復健之應用〉)

Functional Independence Measure(FIM,生活功能獨立量表) :此量表分為2大領域:(1)動作次量表(motor subscale),包含:自我照顧、大小便控制、移位能力(mobility)、及行動能力(locomotion),(2)認知次量表,包含:溝通能力和社會認知能力,用以評估個案的依賴度。其中共可分為十八個小項,每項得分最高7分、最低1分。故總分數自18-126。此量表在不同的施測模式或不同的地點評估時,則未能獲得一致性的驗證結果。Granger及Heinemann等人證實此量表具備區辨效度能有效地區辨出失能程度之不同。Heinemann等人之研究也顯示此量表中之動作次量表(motor subscale)是住院時間長短的重要預測指標。此量表有好的反應性,能偵測出住院和亞急性期病人在復健過程中的變化,但不包括脊髓損傷、截肢、及門診的病患。(部分節錄自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網頁所張貼之文章:周佳燁、謝清麟 The tools of disability outcomes research functional status measures. Arch Phys Med Rehabil 2000;81 Suppl 2:S21-S29.)

Motor Activity Log (MAL,動作活動日誌):由Taub等人發展出來,以評量限制-誘導動作治療(Constraint-Induced Movement Therapy, CIMT)訓練中風個案患側肢體復原之效果。MAL-14為14項上肢表現的結構性會談(例如,梳頭髮、化妝、寫字、拿杯子),以二量表評分(Quality of Movement scale,QOM; Amount of Use scale, AOU) 。評量方式為:訪員訪談個案日常生活患側手操作,以 QOM評量動作品質及以AOU評量使用頻率。項目評分為6等分(
0,1,2,3,4,5),0分代表『從來不用』,5分代表『正常』或『和中風前一樣』。總分為項目間分數之平均值。(摘自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網站所翻譯之Uswatte G, Taub E, Morris D, Vignolo M, McCulloch K.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Upper-Extremity Motor Activity Log-14 for Measuring Real-World Arm Use. Stroke .2005;36:2493-6.)

Stroke Impact Scale (S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