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SPSS與Excel資料的轉換、合併

最近在計算PHQ9與HADS兩個工具的心理計量特性初步分析,
然而在資料分析之前,就遭遇了檔案轉換的問題。
請教宇祐之後,兩個問題都順利解決了,以下是處理程序。

Q1.Execl無法匯入SPSS怎麼辦?
建議:檢查Excel的檔案最初版本是Office的哪一個版本(97-2003的xls.或2007以上的xlsx.),
如果原本的檔案格式是xls.,但後來轉成xlsx.檔,在轉成SPSS時可能就會出現問題。
因此,只要把檔案重新存成xls.檔,就可以依照一般的方式,在SPSS開啟了!

Q2.為什麼在SPSS複製/貼上資料,程式很容易當掉,或是要處理很久?又,為什麼無法直接把所有Excel的檔案複製/貼上到SPSS?
建議:SPSS較不適合進行複製貼上的功能,而且大量複製貼上,有產生亂碼、資料錯亂的風險。因此,如果要複製大量資料,可考慮製使用檔案合併的功能,將兩個資料合併。作法如下:
1.確定兩個要合併的檔案有共用的變項。例如:個案編號(ID)。
2.開啟要合併的檔案A,點選Data/Merge Files/ Add Variables*/ An external SPSS Statistics Data File (點選Browse,找出要合併的檔案B)/Continue
3.點選要合併的變項,選至右邊new working data file的欄位 / 點選Match cases on key variablein sorted file /將兩個檔案共用的變項(ID)選至下方的共用變項,按OK,就大功告成了!

這個作法比等SPSS複製貼上的速度快許多,也比較不用擔心資料對齊錯誤的問題。
但一定要確定兩筆資料的共用變項是一模一樣的!

* 如果希望合併進來的資料像新增變項一樣,水平加在原有的變項後方,就選擇Add variables。
如果希望資料合併在原有變項的下方,也就是垂直加在原有變項的下方,就選擇Add Cases(新增觀察值)。資料就會排在原本數據的下方了!

2 則留言:

  1. SPSS的複製貼上功能失靈也有可能是版本問題,17.0版之後改用Java介面,有好多bug...如果你用17.0版的話記得更新到17.1,至於最新的IBM 19.0版本我還沒有測試過。

    回覆刪除
  2. To Antonio:
    感謝你的資訊。
    我目前只有11版和17.0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