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評估工具介紹-EQ-5D

何謂EQ-5D?
為歐洲生活品質團體(Euroqol Group)所發展出來的一種個案自填的測量健康結果(health outcome)的標準化工具。可廣泛應用於健康狀況與治療,並提供簡單的描述圖表以及健康狀態的單一指數值。它原本是設計要用於補充其他評估工具之不足,但最近逐漸演變為單一使用的評估工具。

特色:簡單快速,適用於郵寄研究(postal surveys)、臨床與面對面的會談。且內容簡單,只需花幾分鐘就可完成。填寫問卷的說明也包括在問卷當中。
使用者臨床、健康照護的經濟評估以及國民健康之研究 由於EQ-5D已可取得許多國語言的標準版,各國的藥廠與科學研究團隊也常將EQ-5D用於多國臨床試驗。
使用目的:監控個案在各個時期的健康狀態、並藉此評估與審核健康照護的品質、建立國民健康狀態的程度。目前加拿大、歐洲大部分國家、美國已廣泛使用。此量表。
內容與計分方式
1.描述性系統:包含五個面向(5 dimension,即5D):包括行動能力(mobility)、自我照顧(self-care)、一般活動(daily activities)、疼痛/不適(pain/ discomfort)與焦慮/沮喪(anxiety/ depression)。
..每個面向依三種不同的程度或頻率勾選:可以/有些不便/完全無法 或是 沒有/中度/極度
2.EQ VAS:評量一般健康狀況。採用VAS(visual analogue scale)計分量尺,即一個20公分長、兩端分別標示最佳(100分)、最差(0分)的100分量尺。由個案主觀認定今日的健康狀況作評分。
3.EQ SDQ:以EQ-5D的評估問卷評量個案的社會人口統計(socio-demographic)的變因,例如:年紀、工作等等。使用上須考量個案的教育程度與跨文化的差異。
以上內容參考自EQ-5D的官方網站:http://www.euroqol.org/eq-5d/what-is-eq-5d.html
好用的研究工具的介紹網站:http://qolce.ntumc.org/tool.html

7 則留言:

  1. 5D 指甚麼?須明確表示。
    5D 之計分方式為何?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內容已略作修改。
    但中文版的計分方式為何與歐洲不同呢?
    是中文版以作了本土化嗎?
    或是歐洲版和中文版一樣,只有健康狀況是採VAS計分呢?

    回覆刪除
  4. [中文版的計分方式為何與歐洲不同呢?]
    因為你弄錯了,中英文版計分法一致。
    我想是您[reading]的問題,找到原因,您就會進步。
    這也是成長的過程。

    回覆刪除
  5. 又修正過了!
    果然是之前看得太匆忙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使用這個量表須向作者申請版權嗎?如何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寄信向驗證台灣版EQ-5D-5L通訊作者確認。附上論文網址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0586400/供參。(論文中通常有通訊作者的聯絡方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