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Excel使用技巧:多組別比較之長條圖、計算個數、擷取字元

由於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分析OT30的資料,又發現了一些Excel的好用功能。
就記錄下來提醒自己,也與大家分享囉!



1. Excel製作多組比較的長條圖之注意事項

如果想要製作像圖一一樣的長條圖,下表中橘色網底的格子就不能有內容,否則就會做成圖二的長條圖。我覺得可能是Excel把年代當成和文章類型(描述型、評估工具、療效驗證、其它)的一種文章類型吧!


描述型
評估工具
療效驗證
其它
1983
1
0
1
2
1984
3
0
2
1
1985
2
1
2
1
1986
2
0
0
2


圖一、不同年代之研究類型比較

圖二、失敗的長條圖



2. Excel當中count if的功能
Count if 是指計算符合某一個條件的個數的方法。
例如:計算國文成績至少60分的有幾人?
可以寫成=COUNTIF(B2:B30,">=60") 

但是如果設定兩個以上的條件的個數,

例如:1983年的文獻當中,論文類型為描述型研究的文章有幾篇?
就要換成 =SUMPRODUCT((B2B30="1983")*(C2:C30="D")) 如果需要設定更多條件,則可以繼續增加*(條件)喔!

參考網址: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05209029.aspx
http://www.prudentman.idv.tw/2009/08/excelcountifsumproduct.html



3.擷取儲存格字元的函數 MID(text,start_num,num_chars)
例如:我想擷取文章分類D O Or Ot當中的Or,
則可以寫成=MID(B2,5,2) 。
B2表示要擷取的儲存格位置。
5表示從第5個字元開始擷取。
2表示從第5個字元開始,要擷取2個字元。

如果要擷取的儲存格內容是中文,則需改為MIDB函數,一個中文字佔2個字元喔!

參考網址:
http://office.microsoft.com/zh-tw/excel-help/HP010062571.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