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誰最有資格發歐趴糖?


期末將至,不少貼心的高年級大學生會準備「歐趴糖」給直屬學弟妹,祝福他們期末考全部順利過關,all pass!這是大學常見的「傳統」,甚至還有隨之而來的都市傳說,例如:歐趴糖不能低年級送給高年級、收到歐趴糖不能跟別人分享,必須自己吃掉。有些人的「歐趴」心意甚至從一小包糖果進展成一大包「福袋」,變成零食加宵夜(註)。但是如果學長姐本身沒有歐趴,送出來的歐趴糖是否比較沒效呢?

自古以來,人們常有「沾沾喜氣」的說法,也有沾喜氣的習俗。例如在婚禮前一天,女方會找一位女性親友當「全福人」,為新郎新娘掃床,邊掃邊念吉祥話,以求將好運帶給新婚夫婦。這位全福人必須是已婚女性,並且父母健在、丈夫健在、婚姻美滿、兒女雙全。如此家庭幸福的人,才被視為有足夠的福氣帶給新人。

以此類推,歐趴糖是否該由總是歐趴,甚至連續多次獲得書卷獎的人送出才能分享歐趴的「喜氣」?再往源頭追溯,由命題老師發的歐趴糖說不定更有效?然而臺大社會系孫中興教授在教授社會學課程時,提出一個別出心裁的見解:歐趴糖應該是學生給老師才對,因為要讓打分數的人高興,才會讓成績通過啊!

聽到這裡,你認為到底是誰最有資格或最需要送出歐趴糖呢?

不論如何,我覺得努力讀書讓自己歐趴,糖才不會白吃了......

註、送出歐趴福袋的,就是大我兩屆的學長。在我還是小大一的時候,看見學長準備了三份考前宵夜給直屬學姐選,大開眼界。

2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到有歐趴糖這種傳統,我的直屬學長姐倒是給了我不少共筆,也算實用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共筆應該是最實用的歐趴祝福了!我大一的時候也繼承了直屬學長姐們的好物,包括普通生物學/化學實驗報告、普通物理學考古題、微積分課本、普通生物學課本。至今印象深刻,非常感謝前人的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