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組內與組間的效應值 (effect size)之應用

這次撰寫RCT的研究計畫,學習到組內與組間的效應值的概念。
如果是以同一群樣本前後測的分數變化計算效應值,就是組內 (within-group)的效應值。
如果是以ANOVA或ANCOVA比較二群以上的樣本的前後測分數變化,並且用ANOVA table或ANCOVA table所得的誤差平方和 (SSe)和組間平方和 (SSb)換算成 f值(一種效應值的指標),就是組間效應值,可直接比較二組分數差異。

觀念釐清
1.為什麼要計算組間效應值?
我之前以為分別計算二組的組內效應值,再比較那一組的效應值比較大即可。
然而如果二組的效應值只差一點,就不知道二組的效應值是否有顯著差異了!

2.是否要看ANOVA或ANCOVA的結果是否有顯著,再決定要不要算效應值?
不需要。統計結果顯著並不能呈現差異的多寡,因此可以二者都做。又,統計結果是否顯著易受樣本數大小影響(樣本數不足,很可能不顯著),因此二種分析都做可以得到較完整的資訊。
另外,若RCT資料分析結果發現統計不顯著但是有中度或高度效應,在小樣本的情況下可解釋為有療效,統計為顯著只是樣本數不足所致。這樣的結果,仍有機會可以投稿被接受。

謝謝老師讓我有機會練習撰寫RCT的研究計畫並澄清這些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