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108新課綱第一屆個人申請面試趣談

上圖為示意圖,非本系應考學生


今年適逢接受108新課綱教育的第一批高中生畢業,大學端招生尺規做了許多變動,以符合課綱精神。由於108新課綱的變動甚大,大學老師對於這批學生充滿好奇:他們是否更知道自己在學甚麼、想要甚麼?甚至能主動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呢?

以下簡單記錄六則讓我印象深刻的面試對話,博君一笑。

情境題一:測試學生問題解決能力

考官:大學課程常有團體報告。如果跟你同組的同學很雷,總是擺爛或是標準很低,你會怎麼做?

考生:我會想辦法利誘他、給他一些好處,讓他努力。

考官:可以具體說一下你會怎麼做嗎?

考生:我會跟他說:「如果你把報告做完,我就請你吃飯。」

→考官內心話:如果你真的這麼做,同學應該都會想擺爛了吧?


情境二:生活經驗詢問

考官:你剛才說自己就讀美術班。請問過去三年,你最滿意的一件作品是什麼呢?

考生:我過去三年沒有作品。我是國中讀美術班。

考官:......。了解。你剛才說自己有參加棒球校隊,請問你怎麼平衡課業和校隊練習呢?

考生:我是國小參加棒球校隊,畢業之後就沒有繼續打棒球了!

→考官內心話:所以你高中三年到底做了什麼?


情境三:個人興趣與專業課程連結

考生:職能治療是可以結合興趣和專業的科系。而貴系是全台唯一開設動物輔助治療的科系,我很有興趣。

考官:你家中有養寵物嗎?

考生:有。我有養烏龜。

考官:你會跟烏龜對話嗎?

考生:會。養烏龜很療癒。

考官:除了烏龜還有養其他寵物嗎?

考生:有。我有很多寵物,像是泥鰍(阿嬤去菜市場買鯽魚的時候順便買一條泥鰍給我養著玩,但後來泥鰍得了一種長泡泡的病就死了)、竹節蟲(我養了四代)。

考官:你家很大嗎?竟然可以養這麼多動物!

考生:對。我家有一個房間專門養竹節蟲。別人都說竹節蟲沒有靈性,但我覺得自己養的竹節蟲很親人。我走進房間的時候,牠們就會飛來停在我頭上、手上。手輕輕一揮,牠們就會飛走。

→考官內心話:這是真人版白雪公主嗎?竟然可以馴服竹節蟲。孩子,你是不是該去念昆蟲系或動物系啊?


情境四:對於上大學的理想

考官:請說說你上大學後最想做什麼事?

考生:(思考後)我最想去打工。

考官:你想做哪方面的打工呢?

考生:我想去飲料店打工。

考官:為什麼想去飲料店打工呢?

考生:因為去打工就可以跟客人講話、關心客人的生活。

→考官內心話:只有星巴克的員工會跟客人稍微聊一下吧?其他飲料店店員應該不太會關心客人的生活。話說,上大學最大的夢想是去飲料店打工,這個答案和理由是否太牽強了?


情境五:自我介紹

考官:XX你好。請你用一分鐘簡單自我介紹。

考生:Hello, professor.

考官:(強行打斷)請你用中文自介就可以了!(因為前一關已經考過英文口說)

考生:可是我前面沒有用英文自我介紹。

考官:了解。但是這關講中文就可以了!

考生:(愣住10秒鐘,開始磕磕絆絆地自我介紹)

→考官內心話:其實你沒有準備中文自我介紹吧?該不會你英文比中文厲害?


情境六:對專業科目的興趣

考官:請問你選擇就讀職能治療學系,有沒有對哪個科目比較感興趣呢?

考生:我最喜歡大體解剖。

考官:哦!為什麼呢?

考生:高中生物實驗的時候,我就覺得解剖青蛙和大鼠很有趣。所以想進一步解剖人。

→考官內心話:孩子,你走錯棚了嗎?你是要往法醫界前進嗎?那可能要努力一下,考取醫學系啊......

以上幾則是今年面試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對話。不得不說,「處變不驚、隨時接話」是擔任考官的重要挑戰。然而,不論考生的回答多麼天馬行空,考場的片刻相處或許都不足以代表他們整個人。在實際生活中更能看出一個人是否適合職能治療系?希望普天下的考生都能選到適合的科系,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2 則留言:

  1. 一邊大笑一邊看完這些孩子的可愛反應xd
    考官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面試當下覺得挺無言,現在想來還滿有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