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久違了!考試

從研究所考試之後,大約有半年的時候沒有經歷大考了!
因此,今天的期中考緊張到吃不下早餐......
為了讓統計學的基本功夫更紮實,選修了一學年的心理及教育統計學。
雖然是跟著心理系大一的學生一起上課,內容還是要花不少腦力才能理解。
有不少大學高年級與研究所同學表示:自己某些學科的程度最好的時候,就是在高中聯考剛結束的時候。
此言不假!
還記得自己在高中聯考完,跟同學去了一趟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當時的我們不但可以就著陳列出的展覽品說出其來龍去脈,
還可以講出隱含在背後、沒有寫在展示牌上的知識。
例如:白堊紀大概是在幾年、那個年代發生了什麼事、有哪些生物生存、在它前後的演化史又有什麼特別的變化。
講解詳細到可以媲美科博館志工,也不辜負聯考生物86分的光環。

但是現在,只對名詞依稀有印象,至於它背後的意義早已「湮沒於荒煙蔓草間」,不可考究。
於是瞭解到:大腦是用進廢退的忠實追隨者
因此 ∫、Σ、dx、e等微積分相關符號,全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大三的生物統計學,與他們匆匆打個照面,在恍惚中度過。
現在,要認真面對了,不得不打點起精神,全力以赴。

第一次月考,有考古題加持,雖然有一半的問答題,都還寫得出來,
結果應該還可以。
只是對考試的焦慮又回到身邊,直到結束考試之後才使雙手回溫。
不過是大一學生的考試,怎麼這麼緊張呢?
是太久沒考試了嗎?
未來這一段研究生的日子,考試、口頭報告是少不了的,
還是早點習慣吧!

6 則留言:

  1. 我也好久沒有考試了,只有之前準備語言考的時候有溫習了一遍考試的手感

    回覆刪除
  2. To Antonio:
    我有在「又見金光源」上拜讀你不用考試的炫耀文了...
    其實研究所要考試,或許是比準備報告輕省一些吧!
    我的12月的專題報告,現在還在文獻閱讀階段哩......

    回覆刪除
  3. 話說 我連當初最在行的地理都可以拋到腦後去了
    難怪考教程的 都是大一比較容易考上
    我們現在哪會記得那些數物理化學呢
    好在 我在大學就已拿到資格

    回覆刪除
  4. 物理化學確實已經離現在的很遙遠了...
    真慶幸現在可以不用碰到那些科目了!

    回覆刪除
  5. 數學物理化學都很可怕@@化學還好,物理和數學我一直覺得好像要有高超的智慧才能弄懂,這兩科是我高中最大的夢魘 >"<

    回覆刪除
  6. 物理化學啊!
    本來在國中的時後覺得觀念很清楚,
    上了高中之後,就再也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懂還是不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