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鼓勵定義的討論

今天向呂老師說明了OTES各題的評分標準。
討論到「容易受治療師的鼓勵而更加投入活動」時,
呂老師對於鼓勵的解釋和我原本的理解有些不同。

我對鼓勵的定義是以口語或表情提供個案正向回饋。例如:誇獎個案做得很好、誇獎個案動作做得很確實、點頭表示讚許、誇獎個案做某件事品質很好、誇獎個案的能力有進步等。
呂老師提出想法是:只要為了激勵個案,即使是大聲呵叱也是一種鼓勵。例如:你怎麼又不認真做了?你已經在退步了你不知道嗎?如果不認真做 ,你就會XXX了。
我認為臨床上可能有些病人覺得醫療人員罵人就是真心為他好,因此頗為受用。
但是就我的認知而言,那比較像鞭策,不是人人都會因為這樣的鼓勵而更加努力。

可能每位治療師鼓勵病人的方法都不同,每位病人適合的鼓勵方式也不同。
我目前暫持保留「只要為了激勵個案,即使是大聲呵叱也是一種鼓勵」的說法,
也會在認知訪談時詢問治療師們對於鼓勵的定義,希望可以找出一個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定義。

2 則留言:

  1. looks interesting!
    就看後續對於【鼓勵】之定義,再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問了中山的臨床治療師們,他們沒有人認同「鞭策性的鼓勵」......
      讓我比較意外的是有治療師問我:一定要鼓勵個案嗎?如果忘記鼓勵個案是不是就不能填這題了?
      我的回答是:請他們要記得鼓勵個案,不然就看不出個案的反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