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20130219論文寫作課程記錄-職能治療可提供中風個案及家屬之服務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主題句之內容應簡單明瞭:主題句簡單明瞭有助於讀者瞭解段落主旨。
反例:職能治療可提供中風個案的服務可分為醫院與社區二種場所。
→職能治療之服務場所可分為醫院與社區二種。
b.      避免重述前文提過的內容:例如於生理OT可提供中風個案與家屬之第四項服務中,重述第一項之內容。
c.       「將」表未來:職能治療師教導個案完成自我照顧之技巧。
d.      主題句之內容宜包含該段落之所有內容。
e.      盡量避免使用代名詞:代名詞有時易使讀者不易理解所指稱之事物為何或造成誤解。
反例一:前額葉皮層會干擾個案組織複雜性的行為,且無法監控或調節行為表現。(不知「其」代表那個名詞)
反例二:Luria並未明確提出執行功能的解釋,但發現個案之額業損傷會……(「其」暗示Luria為第一個提出與執行功能概念相接近的理論的學者)
f.        語意表達應清楚明確:
反例:Luria發展三項測驗以評估額葉功能狀態,包括:手指對指動作測驗、手部放置測驗和聽音拍手測驗。這三項測驗已納入測量孩童執行功能狀態之評估工具組 (NEPSY)
→由目前的論述無法判斷NEPSY包含的三項測驗與Luria發展之測驗內容是否完全一樣?或是有修改?或僅採用其概念?

2.      結構
a.      段落內容應依據段落主旨佈局。例如:主旨為介紹ADL之不同面向。段落內容:修改前:說明ICF架構與ADL之關連。
→修改後(段落內容):說明ADL之概念多元,而後提出目前有那些面向並附上參考文獻,再統整常見的面向。
b.      需有足夠的支持句以支持主題句之論述。
c.       內容較長的段落應有結語以統整前文:結語可說明此段內容之臨床意義,以便讀者掌握段落重點。例如:此段為介紹生理OT可提供中風個案與家屬之4項服務,結語則可說明醫院生理OT之服務對象屬於中風亞急性之個案。其它服務單位之服務對象則包含慢性中風個案。
*
段落結構可包含二個重點:一、OT之服務具延續性,故有不同服務單位依據個案之病程互相銜接。二、OT之服務對象包含個案與家屬。
d.      若有多個架構相同的段落,應先每個段落欲包含之要點:例如:欲介紹6個不同的執行功能理論,則應先思考欲介紹理論的那些內容,再依據段落主旨、讀者與參考架構的內容三者之連結分段呈現。
e.      需留意前後文之概念一致:例如主題為成人執行功能量表,介紹評估工具時則不適合介紹孩童執行功能量表。
f.        應使用圖示說明不同結構之連結與階層性。
3.      思考判斷
a.      需確認撰寫內容之正確性:需確認自己引用之內容、對文獻之理解正確。
反例一、performance can also be understood as “involvement in a life situation.”(此為participation的定義)
反例二、注意力為影響學生學習之重要因素之一 (林鈜宇,民100
(此概念並非林鈜宇學者最先提出)
b.      學位論文之內容可盡量完整。例如:列出13種理論架構,再說明基於某些原因,僅介紹其中幾種即可。
c.       選擇引用文獻之注意事項:
(1)   符合事實。
(2)   應為最早提出此概念的學者。
d.      應判斷參考文獻之正確性:
反例一、基於早期療育之概念,國小兒童之注意力缺陷……
      
→早期療育通常指小於3/5歲之孩童。
反例二、此量表可用於初步篩選國小兒童之注意力缺陷……
      
→此量表含多個向度,較接近剖析量表 (profile),內容廣而深;篩檢量表之特性為精簡,故於同一量表中,不易同時具備此二特性。
         B.      文章層級
1.      前言
a.      應避免說明此主題已被完整驗證:例如於驗證信效度的論文前言中,說明此量表具有良好之信效度。
b.      介紹評估工具時應先說明工具之特性:應避免將工具特性藏在段落中間。

II.      論文內容
         A.      職能治療可提供中風個案及家屬之服務
1.      不宜以醫院和社區區分服務場所:原因有三:一、醫院亦屬於社區的一部份。二、社區之概念模糊。三、輔具中心與職業重建中心常設於醫院中,易造成讀者混淆。
2.      生理OT之服務內容宜增加輔具設計與副木製做。
3.      宜區分「輔具評估」與「教導個案完成自我照顧」中的使用輔具有何不同。

III.    其它
         A.      問題討論時,可先提出自己已知的和自己不確定的部份,以便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