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20130226論文寫作課程記錄_職能治療可提供中風個案及家屬之服務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Precisely不適用於形容ICC:因為「精確」的概念與「誤差」相對。故precisely應用於形容MDCSEM
b.     “Should”之情緒較為強烈,建議少用。
c.      相同概念之詞彙宜統一:例如:認知功能vs. 認知能力。
d.     標題與下文應明顯相符:反例:評估個案之身功能:評估個案之感覺、動作、平衡能力和認知功能……
→心理功能與認知功能不易連結,且一般心理功能應包含情緒反應。
e.     並列之概念應互相對等:反例:感覺、動作、平衡、認知。
f.       避免口語之寫法:反例:我們應該重視中風。
2.     結構
a.     前後文的論點需一致:
反例一:量表之再測一致性……大部分分量表之再測穩定性仍較不足
反例二:輔具中心可提供個案購買輔具之建議……個案可獲得更好的自我照顧功能。(前文需提及輔具中心提供之輔具為生活輔具)
b.     段落之主題宜及早呈現:例如:討論中風之死亡率,則主題句之開頭最好先提出「死亡率」作為主要名詞。
3.     思考判斷
a.     無須強調特例:例如輔具中心可提供生理OT無法取得之複雜輔具。
b.     依據論文主題之範疇撰寫論文內容:例如:BI-3 之應用為國際性之主題,討論中風之流行病學時,則應引用美國或世界衛生組織之調查結果。
c.      應判斷論述內容之重要性:重要性可依據與研究主題之相關程度判斷。例如:「目前醫療科技已可降低中風之死亡率」與「中風之盛行率」無關,可刪。

          B.     文章層級
1.     前言
a.     分類時應有依據,再於最後的段落補充分類之不足之處。
2.     方法
a.     撰寫方法時可留意「討論」的題材:例如:合併分析慢性病房、日間留院、社區復健中心的個案資料,則需於資料分析中交代不同來源的個案之人口學變項、病情特質。若無法於研究方法中控制,則列入研究限制。
b.     收案條件需明確:例如符合DSM-IV的那些診斷碼、可遵從指令是指幾個步驟的指令、有無明確判斷個案認知程度的工具、嚴重腦傷之判斷依據為何。
3.     討論
a.     討論之內容應與前言呼應。例如:進行本研究主要理由為彌補前人研究之某些不足,而結果與前人的結果有何異同。
b.     撰寫研究結果與前人之結果相似之寫法:提出可能造成差異的原因。若預期有差異但沒有發現差異,則需懷疑資料之代表性不足或分布不均。
II.     論文內容
         A.     精神分裂症執行功能表現測驗之發展
1.     生態效度之效標需與欲驗證之評估工具所測量之概念應相似。反例:社會功能量表不適合作為執行功能量表之生態效度效標,因為關係遙遠。
2.     驗證效標效度時,應比較全量表總分與分量表分數與效標之相關性。
         B.     注意力測驗之再測一致性驗證
1.     研究結果對臨床人員之意義應明確具體。反例:建議臨床人員可觀察個案於環境中之注意力表現。
→不易清楚說明應觀察什麼、如何觀察以及如何結合評估數據與觀察結果。
2.     以多次施測結果之平均代替單一施測之數據可降低測量誤差:多次施測之平均值較接近個案能力分布之平均,亦較接近真實值。
          C.     職能治療可提供中風個案及家屬之服務
1.     應切割治療與評估之概念:避免在治療的部分提到評估,反之亦然。
2.     OT評估的範疇需再界定清楚。
3.     評估之內容需包含個案與家屬之意願與需求。
4.     居家OT的服務為「製作副木」之概念太侷限,建議將副木改為輔具。
5.     建議加入長期照護機構之論述。
III.    其它
        A.     於英文文件中應使用英文字體。
        B.     OT各領域之內容皆互相涵蓋,故圖示中,OT各領域的圓圈應互相重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