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20130205論文寫作課程記錄-中風對個案與家屬之影響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及」的用法:同英文的”and”,故不需於「及」之前加頓號。
b.      用詞需語意清楚:反例:臨床人員需小心解讀此四個分量表之評估結果。→應明確寫出如何解讀評估結果。
c.       勿省略主詞。例如:inpatients’ change score
d.      標準差之英文縮寫為普遍常用之詞彙,可直接寫SD,無須寫全稱。
e.      需同時呈現個案數與個案比例,可以結果簡單明瞭。
2.      結構:
a.      需將欲傳達的概念釐清再重整架構,以免內容零碎。
b.      前後段落之立場需一致。
反例一:資料分析提出明確的二分法判斷標準(立場絕對),討論時以比較的語氣陳述(立場相對)。
 
→建議改以較仔細的評分標準,而非以二分法判斷。
反例二:中風之後遺症對個案與家屬的生活造成極大影響……中風對上述三個部份的影響皆造成個案的健康相關生活品質下降,亦影響家屬之生活
 
→建議刪除對家屬之陳述,因為本段之內容僅陳述中風對個案的影響。
c.       應避免結語與主題句重複。
3.      思考判斷
a.      資料未出現的概念不適合在結果出現。反例:前文合併呈現所有類型之中風個案的評估結果,後文則比較出血性與拴塞性中風個案之評估結果之得分趨勢圖。
→若欲比較出血性與拴塞性中風個案之得分趨勢圖,亦應先呈現所有個案之得分趨勢圖。
→應思考有無必要區分出血與拴塞的個案?如果要區分,則應驗證二組得分趨勢是否有顯著差異?若二組人數差異過大又應如何處理?若趨勢圖有分出血與拴塞,是否在其它數據之呈現也需區分出血與拴塞?


B.      文章層級
1.      方法:
a.      研究對象與研究程序之說明需明確:以便未來執行,亦使他人可複製同樣之研究方法。例如:如何決定研究對象之組成、如何將訪談之結果彙整為問卷題目。
*
好的研究計畫是成功的一半。
*
建議畫圖以重整研究流程之細節。
b.      資料分析宜說明採用某個判斷標準之原因:例如:本研究計算出院時STREAM-UE >15分之個案比例。因為前人研究顯示輕度與中度的中風個案於出院前可恢復70%之動作能力,若個案之程度可達75%STREAM的分數(滿分20分),則表示他們恢復情形良好 (20*75%=15)
*
可補充說明數字之質性意義。
2.      討論:
a.      應先討論研究之主要結果:若欲討論方法之特殊,應移至後文另外說。
b.      可解釋結果如何運用:資料分析處僅需解釋指標的計算方式。
c.       可與前人的研究成果比較:例如之前驗證此量表的方法或結果有何異同。

II.      論文內容
A.      精神分裂症執行功能表現測驗之發展
1.      需定義何謂「慢性」精神分裂症個案。
2.      詢問個案的題目應明確易懂。反例、請問你認為有困難執行那些日常活動工作或休閒活動
→有困難執行:非中文文法
→日常活動:個案難以理解
→有那些日常活動、工作或休閒活動:(1)範圍過大,個案難以回答。(2)個案難以判斷是3個(日常活動、工作或休閒活動)都要回答,或是擇一回答即可。(3)使作答結果差異性過大。
B.      國小兒童注意力量表之再測一致性
1.      可於討論中比較Pearson’s r ICC的意義有何不同。
*ICC
之一致性為絕對數值之一致。Pearson’s r則是計算2個變項之相對關係。例如:第一次測為1 2 3 4 ,第二次測為3 4 5 6,則二次施測結果之ICC<1 span="">,而Pearson’s r =1。故知以Pearson’s r計算再測一致性易高估結果。此外,注意力測驗有練習效應,若以Pearson’s r計算則無法呈現練習效應之趨勢。
C.      中風對於個案與家屬之影響
1.      可引用前人之研究成果強調影響之普遍性與嚴重性。例如:該疾病的流行病學數據。例如:無須解釋中風如何影響個案的身體結構,直接引用文獻說明多少比例的中風個案有感覺、知覺、認知與動作損傷即可。
*
此寫法亦可避免難以區別「活動」與「參與」的問題。
2.      中風對於家屬之身體功能與結構應有影響:例如:照顧中風個案可能造成家屬肢體酸痛。
3.      需區分參與與活動的差異。

III.    其它
A.      應使所想、所寫、所認同之概念一致。
B.      選擇研究方法時應清楚該研究方法之優缺點,並設法彌補該研究方法之缺點。
C.      口頭報告之注意事項:
1.      面對大眾演講。
2.      使用游標協助聽眾理解。
3.      無須急著講完投影片內容,應以清楚為要。
D.     未來之書面報告宜附上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