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OTES收案情況速記

上週開始邀請部分門診個案參與OTES研究,而拒絕率明顯比住院個案高。
我推測原因可能有3:
1.太常被邀請參與研究:門診個案常被詢問是否要參與研究,心生反感。
2.復原狀況不佳:門診個案通常已做一段時間的治療,若恢復不如預期,治療參與度可能已下降。只是不接受治療好像對不起自己和家人,所以還是規律出現。一旦「治療參與度」要被記錄,就心生反感。
3.時間安排緊湊:OTES收案從邀請到完成大約需6分鐘(若沒有其它聊天),有時候個案或家屬因為還有下一個治療行程而拒絕。

另外,個案與家屬有幾件比較在意的事,也記錄下來給大家做參考:
1.有後續治療或追蹤的研究:他們常詢問:只要這樣就可以了嗎?之後沒有要再做什麼吧?
聽到這樣就結束了,就鬆了一口氣的樣子。建議訪員可在一開始就說明本研究有無追蹤,或需進行幾次,讓個案與家屬安心。
2.個資保存的安全性:需向個案與家屬說明個資之保管方式。
3.同意書上提到的利益與風險很在意:需向個案與家屬說明本研究的進行方式為何,無特殊利益,發生風險的機率極微。
4.需要額外時間參與研究:需說明他們預計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施測。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交流一下拒絕參與研究的個案名單,
這樣可以降低治療師與個案被重複詢問的困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