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20131014會談記錄-OTES、OTK、SK、信效度與反應性作圖

I.        OTES
        A.      收案進度:中風後3個月內32人,3個月以上3人。
1.      本週開始預測效度收案:26人(中風後3個月內的個案)同意接受6週後之追蹤。
2.      10/28開始施測者間信度收案:等實習生實習一週,即開始說明OTES的收案方式、提供施測手冊並邀請實習生參與。
→老師的建議:於論文中記錄施測者間信度的評分為實習生實習第三週時評分。
       B.      論文進度:已完成方法,目前請Lynn修改中。
          Q.
是否開始撰寫前言之大綱?或等結果完成後再撰寫?
          →我的想法:雖然之前習慣先有結果再寫前言,但因為本研究為發展量表,應可參考前人的寫法撰寫之。
         
→老師的建議:前言不急著寫,因為通常會依結果與前言的呼應而調整前言內容。目前宜以收案的方法、流程與品質管控為要。
       C.      評分困難之記錄
1.      個案之認知功能不佳或患有失語症:於資料收集時增加評斷認知功能與失語症的記錄,例如MMSE、失語症的診斷。若認知功能與失語症的分析結果不穩定,就不列入分析。
2.      家屬或看護介入過多:可列入論文的討論,說明個案、家屬與看護的交互作用對評分的影響(例如:看護的介入可能增加系統性誤差),以增加討論的深度。
*OTES
內容精簡,可能受許多因素影響,隨機誤差較大,亦即SEM大。
3.      觀察的次數可能影響結果。
4.      不知依據那一個治療活動的參與度評分
5.      住院個案容易受生理因素不穩定而影響某些量表中所描述的行為
→老師的建議:針對第3-5項,可撰寫使用手冊以提醒評分者在那些情形應如何評分,例如:最佳的適用對象為何、對於不同狀況的人應如何評分等。
*
上述內容可作為未來論文的方向、修改量表的參考、提升OT參與度的可能方法、撰寫討論的題材、研究限制撰寫的重要參考依據。


II.      OTK
          A.      測試進度:10/25可完成生理OT之測試。目前測試的結果為年輕人偏好電腦衛教,年長者偏好紙本衛教。
       →老師的建議:OTK衛教屬於適性衛教,教材形式可個別化。教材內容則為個案有興趣且治療師認為重要的議題。
          B.      博論涵蓋範圍之確認:是否為發展應用於提升衛教成效的(簡短)測驗與OTES
       →老師的建議:博論需完成快速篩檢個案不瞭解的OTK檢核表與可反應個案程度變化的OTK測驗。(檢核表與測驗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Q.
完成重要的OTK教材調查後即撰寫為英文論文,是否有價值?
            →我的想法:此議題對OT滿有價值的,也可為未來OTK衛教鋪路。
            
→老師的建議:若認為有價值,可先撰寫方法。又,先確認重要的OTK測試的結構,並測試重要的OTK問卷之可讀性。收案對象先限定於中風後三個月內的中風個案與家屬。
       Q.
是否考慮將適用對象限縮於中風後三個月或半年內的個案,以減少教材內容之差異?
           →我的想法:目前之OTK教材的舉例常受對象中風後時間影響,若進行衛教時,每個人拿到的教材內容都不相同,將難以呈現衛教成效。
           
→老師的建議:Yes.

III.    SK文獻回顧進度
           A.      工具介紹10/31可完成初稿
        →老師的建議:可再寄信催促未回信的作者。若工具介紹時對於工具內容不瞭解,可再繼續詢問原作者。
          B.      工具評析:正在等作者回信
          C.      論文撰寫:是否開始撰寫SK文獻回顧之方法?
       →我的想法:方法的實際執行已接近完成,可開始撰寫。
       →老師的建議:Yes.

IV.   信效度與反應性的圖示自我評論
文字內容
圖示
具備反應性的前提是:良好的效度(單向度 & 區辨力)與信度(隨機測量誤差)。
圖一、
分別呈現信度(隨機測量誤差)與效度(區辨力)與反應性的關係
1. 具備區辨力(無 floor & ceiling effects),可區辨不同(欲測量特質)能力者之差異
未呈現。或可呈現右偏或左偏的分配與黃金標準的差異。
2. 上述的概念類似於評估工具對於不同能力者之測量標準誤(standard error of measurement)
未呈現。
3. 評估之工具項目具備單向度
未呈現,只能呈現測量工具與黃金標準為所測量之概念為同一面向。

→老師的建議:此項任務不急,可再試試看。又,畫圖可以釐清自己的概念,把抽象的觀念具體化,以便日後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