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30225-27會談記錄-提升寫作/討論效率的方法、OTK論文、中文參與度量表發展(3/4更新)


I.      提升討論與寫作效率的方法
A.   建議的流程(圖)


B.    與老師討論論文時,需主動確認自己不懂之處,並請老師協助發現潛在的問題。



II.   OTK論文
A.   OTK論文似乎未發展為適性測驗?
→若個案每次施測都填寫同樣的問卷,則非適性測驗。
→每次填寫同樣的問卷可能產生練習效應,則實驗組與對照組之差異可能不明顯。
1.     將「重要的OTK調查問卷」的發展列入研究目的與程序,以免突兀。
→應交代如何發展、何時發展。
B.    查詢ERIC資料庫中驗證題庫心理計量特性與複本信度的文獻,參考其研究方法。
→目前發展三個複本即可,並考慮是否需要這麼多題目(約400題)。
C.    方法中應交代分析方法之目的,以免讀者誤解或猜測:例如:使用ANOVA的目的為比較二組個案進步量的差異、單盲是指避免個案知道研究目的而影響研究結果。
D.   需交代估算個案數的公式的符號意義。

III.   中文版參與度問卷之心理計量特性驗證
A.   思考
1.     與外國學者合作驗證量表中文版的心理計量特性時,對方可提供什麼協助?
→除了確認中文問卷語意不變之外,還可請對方提供什麼協助?
→若未來中文版量表要發展為職能治療參與度量表,而非原本的復健參與度量表,應如何與原作者協商使量表內容更適用於OT
2.     驗證參與度的再測信度、施測者間信度的困難之處為何?
→可參考前人文獻是否有做同樣的驗證?方法是否恰當?
3.      驗證此量表的建構效度之方法為EFACFA?所需個案數約多少?
→本量表需由臨床人員評分,因此個案量不可能太大。
B.      作業:撰寫「驗證參與度量表之心理計量特性」之研究計畫,先寫摘要與方法。

2 則留言:

  1. 有關圖二的內容,老師可能發現您未想到的問題,或許很有幫助。
    您若有問題(困難),不主動澄清或短期間未能自行解決,當然影響效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瞭解。
      已經修改圖示內容,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