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OTES改版測試遭遇的困難

本週開始進行OTES改版後的測試。
改版前後的詳細差異請看〈OTES 各題施測者間評分差異分析〉一文。
簡而言之,改版的目的是使評分標準更為明確,因此改版後的量表計分方式與手冊內容變得更為完善。
(若有必要,我將於測試後刪除某些不適合的題目)
但是「完善」的代價就是要付出較多時間填寫問卷,而且需要更準確地降低可能造成誤差的原因。
以下是我目前測試(施測者間信度)遭遇的困難。


I.      受臨床安排影響
A.   實習生每四週換一次指導老師,易影響收案時間:為使實習生在較熟悉病人後才填寫OTES,我將其中一項收案條件訂為病人至少接受同一位治療師/實習生服務超過6次。但是實習生可能在每一回輪替的第二、三週才接到這位病人,因此在第三、四週才能填寫。在時間上就比較倉促。
調整方式:盡量在週五去邀請病人參與研究,治療師與實習生就可以從下一週開始觀察並填寫量表。
B.   治療師可能比較沒空仔細閱讀施測手冊:我將量表交給治療師時,有簡單說明量表修改的部分並附上施測手冊以便治療師在填寫量表時查詢。但是,我無法確定治療師是否真的會閱讀施測手冊或會花多少時間閱讀。
無法調整。只能相信治療師的專業。
C.   治療師與實習生可能在不同時段評估病人的表現:這是影響測量結果最重要的問題。有幾個常見的原因可能造成這個問題:(1)治療師休假。(2)同學請假。(3)實習生觀察未滿一週即完成填寫。(4)治療師臨時需要做副木,無法去看需要觀察的病人,就可能會延後幾天完成評估。
無法調整,只能盡力配合臨床情形。
D.    病人突然出院:本週突然有大量病人出院(上週住院人數比之前多很多),因此很多病人未觀察完就出院了!
解決方式:事先詢問病人最近是否有出院的規畫,避免邀請3天內會出院的住院病人。


II.    文書作業與等待時間變長:
A.   為減少實習生填寫問卷的負擔,本次測試我先將病人的基本資料填寫好再交給實習生。平均每份需多花1-2分鐘。
B.   填寫一式二份的居家活動與病房活動記錄單增加許多等待時間:為方便治療師確認實習生交代病人的居家活動為何,我設計了居家活動與病房活動記錄單。但是實習生填寫好記錄單再交到治療師手上可能已經耽誤了1-2天的時間,而我只觀察一週的表現,所以我便等實習生有空時,直接詢問他們這週提供給病人的居家活動為何,幫他們填寫好之後交給負責的治療師。只是,實習生通常頗為忙碌,因此需花許多時間等待(可能要等到2小時後)。
→解決方式:盡量在一天內訪問大部分的病人,可以減少等待的時間。(有時候實習生向病人說明的居家活動和病歷寫的並不一致,因此無法直接參考病歷。又,若需要翻閱每一個病人病歷以查詢其居家活動,又會耗費許多時間。)
C.   表單變多,容易混淆:同時有實習生版的量表、治療師版的量表和居家活動記錄表,我有點手忙腳亂。
解決方式:統一實習生與治療師的量表內容,改以顏色區分實習生與治療師的填寫結果。


這次測試比之前收案的流程更為繁複,但是這是進行嚴謹的研究必須要留意的事。
希望我能趕快調適好,並找到更適合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