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自覺不擅長製作副木?你可能忽略了三個基本功

圖片出處:馬步和深蹲的不同

開學第二週,為了增加大三學生學習副木的信心,我請了幾位已通過生理疾病職能治療實習的大四學生返校分享如何學習副木製作與實習心得。分享後,學生W悠悠地說:「學弟妹好像一張白紙,還沒有被實習『摧殘』(磨練)。」學生P接著說:「看到他們,我覺得自己好老!」我聽了不禁莞爾。不過實習半年,心態竟然已經滄桑了嗎?

分享會後,二位大四學生繼續留下來參與副木實作課程。他們在臨床上都受過到大量副木訓練:一位有練習副木製作的大量時間,另一位有幫病人製作副木的大量經驗。機會難得,於是我邀請他們向學弟妹介紹在臨床曾做過的副木種類(有位用心的同學還把之前在臨床練習過的副木都帶來了)、如何練習副木基本功。

「副木基本功」是我近幾年嘗試開發的訓練課程:主要是練習剪裁與拉黏。剪裁包括剪直線、圓形與圓洞。拉黏則是延展性測試、拉黏手環。

副木初學者的三個不知道

對初學者而言,剪直線已是困難重重。主要是因為不熟悉三件事:

  1. 不知如何「拿」加熱好的副木:副木加熱後就像加熱後的起司片,高溫、易黏、易變形。拿在手上剪裁如果不知道如何掌握,可能會使副木受到懸垂性的影響,導致副木材料順著剪裁者的手形下垂而不平整,剪出來的直線就不是直線了!
  2. 不知「一刀到底」的訣竅:「一刀到底」是指使用剪刀的刀刃深處剪裁,直到接近刀尖,再將剪刀向前推進。剪裁副木的過程中盡量不要把剪刀抽離副木,以免產生鋸齒邊。
  3. 不知如何控制剪裁角度:副木的材質具有「邊緣自縮性」。當剪刀與副木材質垂直,修剪後的副木邊緣會自動收縮而變得平滑。反之,修剪過的副木邊緣銳利,導致製作者必須額外花時間修邊或花錢使用毛氈 (moleskin)貼邊。

剪圓形/曲線的困難之處在於有時候學生不知道如何旋轉副木以及剪刀的深淺(一刀要剪多少長度)才會漂亮。剪洞就更加困難了,因為剪出來的圓洞邊緣常充滿鋸齒。而拉黏更為進階,不在當日課程中。

由於大四學生在場,我突然好奇他們當時如何克服「剪洞」的挑戰。徵得他們同意,我請他們示範在實習單位的時候,臨床老師如何教他們剪圓。

不同醫院的副木製作交流

預備步驟都相同:副木上畫圓圈或是決定要剪洞的位置,並放入熱水箱中加熱。接著,他們示範了完全不同的作法。

學生A將副木撈出後擦乾,使用彎剪(剪刀的前端為弧形),在畫好的圓圈中間戳洞,再剪到圓圈的線上,用刀尖的一小段弧形慢慢剪洞。

學生B將副木撈出後,用手指頂住圓圈使圓圈凸起,將副木略微對摺,再用直剪(一般副木剪刀)依圓圈的線一刀剪下。(註1)如果圓圈內緣不平整,可以再修整或是直接將圓圈從向外推,這個圓圈的內緣就會很平滑了!(註2)

而我自己習慣的作法是當副木溫度略微下降,黏性也隨之下降,再將副木對摺剪出十字,而後以十字當作突破口,剪到原本畫好的圓圈。

三種作法都可以,只要做得順手就行。

這樣的示範與交流,我已期待多年,終於在教授這門課第四次才得以實現。透過這個交流,看到學生在實習後的成長、互相交流不同醫院的作法、讓上下屆有經驗傳承,我也藉此反思過去教學的優缺點。可惜剛接觸副木的同學對於副木所知甚少,對於學姐們分享的避免兩片副木相黏、剪刀的深淺控制還不太有概念。課後,一位大四學生問我:「老師,我們剛才示範和分享的那些技巧,他們是不是聽不懂啊?」我點頭,認同她的說法。

大家都是從一無所知開始練習。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外行人只注意到副木做得又快又好,內行人才知道製作者的操作細節如何巧妙地避開了許多造成失誤的地雷。當時是開學第二週,大三學生於製作副木一途才剛要入門呢!聽不懂又何妨?只要先把前人的建議記下,多練習幾次,就能慢慢體理解前人的建議了!

職能治療系的學生無不希望自己能夠將副木做得又快又好,殊不知大量練習是唯一途徑。如果運氣好,獲得前輩指點,或許可以進步得更快。但是,千萬不要在大量練習之前就劃地自限、揚言放棄,除非你甘心永遠只羨慕別人,卻無法為自己和別人挺身而出。

-----------------------------------------------------------------------------------------------

註1、這個作法沒有將副木擦乾就剪裁,以免剪裁過程中副木黏合。但副木剪刀碰到水容易生鏽,因此必須盡快擦乾剪刀。

註2、將圓圈向外推的作法在豎腕副木 (cock-up splint)常用。但有些治療師認為將圓圈向外推不是很美觀,習慣用拉扯圓洞的方式處理。

基本上,個人認為只要能夠達到穿戴副木的目的、穿戴後不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病人願意長時間穿戴,就是好的副木。


2 則留言:

  1. 看妳的描述會覺得腦中跟著文字浮出畫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誇獎。這是這學期的重點科目,學生認真學習的樣子歷歷在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