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你還相信「要嘛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這句話?小心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開學四週,每週都有學生一臉挫折地告訴我:「老師,我覺得我不擅長做副木。」原因五花八門:剪副木的時候會歪掉、剪出來的副木很醜、不知道如何拿著加熱軟化的副木、不會畫紙型、不知道如何把副木合在同學手上、動作很慢......。於是,我決定每週設計個小練習,協助學生擊破每個可能會掉進去就卡很久的坑。首先,從剪出豆芽菜開始練習!

大量練習是進步的開始

副木材質本身有邊緣自縮性,只要剪裁時副木的溫度恰當、剪刀和副木呈九十度,副木邊緣會自動收縮,觸感光滑。反之,則會鋒利刮手。穿不了幾個小時就破皮了!

為了讓學生有充分的練習機會與自信,我一上課就宣布:「請大家到教室後面,每人抓兩大把廢材。用30條廢材練習剪直線。」一開始,先剪五公分的短直線。連續成功三次都剪出邊緣自縮性,就挑戰剪超過20公分的直線。一樣得連續成功三次都剪出邊緣自縮性,才算成功。於是學生興奮地抓了兩大把廢材開始加熱剪裁。一開始並不順利,五公分的直線副木就像是暗器一樣,不小心抓到都會刺手。然而廢材這麼多,將兩大把廢材全部剪成五公分的細長條,大概也可以剪超過一百次了!

過不久,有些學生小心翼翼地拿著一根剪好的副木細長條來找我鑑定。如果摸起來像是「豆芽菜」一般光滑,就成功了!看到通過鑑定的學生喜出望外地拎著新出爐的豆芽菜回到組上跟組員分享:「老師說這樣可以!」,覺得他們特別可愛。如果沒有成功,就請學生立刻加熱一片副木,我剪一次給他們看,再請他們也剪一次。通常很快就挑戰成功。

然而,剪出「豆芽菜」只是個開始。許多副木長度超過20公分。如果要通體圓滑,只練習剪豆芽菜並不夠,必須增加長度為「義大利麵」。這就考倒許多人了!學生Y哭喪著臉來找我:「老師,請問剪成寬板條可以嗎?」我笑著說:「把寬板條從中間分開,剪成細麵就可以囉!」也有些學生無法控制副木不旋轉,硬是剪成了有波浪的手打麵......

因為困難,所以專業

困難歸困難,基本功不練好,之後做副木得花時間修邊或貼羊毛氈,不如從一開始就養成正確拿剪刀的習慣。再說,如果初學者都可以輕易上手,我們還算專業人員嗎?隨便就可以被其他人取代了!

下課前,有幾位學生喜孜孜地捧著一堆副木豆芽菜來找我,問是否要拍照貼在作業上?看著他們一臉很有成就感的樣子,我也替他們感到高興。

學習這種事情,別人只能提供方法,無法代替。而努力學習、突破困難所獲得的成就感,更是別人無法直接給予的。初學者,請放下「要嘛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完美主義,安心地從每次失敗摸索出改善的經驗,火候到了,剪出一整把「義大利麵」只是遲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