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掌握五種問難的精神,大學申請入學面試輕鬆一半

圖片出處:免費照片 |  (photo-ac.com)

每年三月到五月是高中辦理大學申請入學模擬面試的高峰期。有些學校只會提供學生名單和預計申請的科系,有些學校則是準備了厚厚一大疊歷年面試的題目,並且依據校系分類好。看著累積多年的面試考古題,真不知道學生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妥善準備?一一準備不啻是入海算沙。但是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些題目可以依據佛家的「五種問難」(五種提問的方式)妥善分類,逐一破解。五種問難到底是哪些呢?

五種問難分別是不解問,疑惑問,試驗問,輕觸問,利樂有情問。以下簡單說明這五種問難的意思、面試可能遇到的提問、作答思路與建議作答。

  1. 不解問:因為不了解所提出的問題。例如:你的成績可以選分數更高的科系/學校,為什麼會選我們學校呢?你所填寫的三個科系分散在社會組、自然組和農學類。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作答思路:這些題目在事先準備的時候就可以預期得到,尤其是反差比較大的情況。如果能提出合理的解釋,並適時說出選擇某系的原因,會是很好的加分。
    →建議作答:因為貴校/系有X個優點特別吸引我,分別是A、B、C......
  2. 疑惑問:雖然明白,得到的訊息不夠透徹深入,有時候會接在不解問之後。例如:你剛才說自己從小就讀音樂班,對於音樂和表演一直很有興趣。為什麼選科系的時候卻選擇和這兩項沒有關係的XX系呢?
    →作答思路:面試老師很常順著前面的回答接著深入探究。記得千萬不要前後矛盾,誠實為上。如果可以在回答的過程中適時表達自己有做功課以了解這個科系、表達對科系的興趣,會是很好的加分。
    →建議作答:我發現興趣和專長有時候沒有完全相等,此外我對貴系的XX領域也一直很有興趣。之前有做功課(查詢學系網頁、相關書籍/影片、實地拜訪、參加營隊等),發現OOO很吸引我...... 
  3. 試驗問:考驗對方是否知道某件事而有的提問。例如:請簡單說明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有甚麼不同?你知道目前職能治療師法為什麼需要修法嗎?
    →作答思路:
    • 個人申請入學難免會遇到專業相關的題目。這一類題目通常可以透過事先查詢學系網頁、相關書籍/影片獲得資訊。因此好好做功課通常可以回答到及格程度。
    • 如果不幸沒有準備到相關訊息,就誠實回答沒有看到相關訊息,之後會再補查詢。千萬不要亂掰。即使是知道答案也不要過於自滿,建議留點餘地,表現出虛心求教的態度會更好。
      →建議作答:我所知道的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的差異有X個,分別是......。如果有講不完整的地方,再請老師指正。)
  4. 輕觸問:用輕慢心提問,甚至會有貶低對方的提問。例如:我們系的平均英文程度是13級分以上,你只有5級分。你覺得我為什麼要錄取你?
    →作答思路:通常這類問題的發生頻率沒那麼高,但面試老師如果這麼問,可能是刻意要看考生的反應,也可能是心存輕視,不打算錄取你。不論是哪一種原因,保持不卑不亢、正向進取的態度最好。
    →建議作答:我覺得目前英文能力不好真的是我的弱點。但我是抱持著成長型心態來培養自己,因此我打算利用暑假參加XX來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以便更快跟上同學的進度。
  5. 利樂有情問:這個提問原本的定義是提問者知道答案,卻代替其他聽眾向上位者提出問題,以便其他聽眾可以一起受惠。此處我想換個方式陳述:面試老師為了要讓考生有機會展現自己的優點,故意提出考生容易回答的問題。例如:你高中三年都有參加合唱團。請說出幾件參加合唱團時印象深刻的事、這件事帶給你甚麼影響/啟發呢?
    →作答思路:遇到這種題目,千萬要好好把握,有可能是面試老師刻意要讓你有加分的機會(當然也可能是他/她覺得刁難你也沒甚麼意思,反正沒打算錄取)。面試老師都做球給你了,當然要回答得豐富一點。除了事件本身,如果可以講到自己的內心感受、反思尤佳!
    →建議作答:我在合唱團是參加第二部(中音部),是一個不那麼熱門又很難掌握音準的部,一開始有點抗拒。但是因為OOO的關係,我發現在第二部有幾個其他部沒有的優點,就是......
看完以上分析,是不是覺得面試題目萬變不離其宗?只要將問題依據五種問難分類,了解面試老師的心態,適度地揚長避短,應該會有不錯的分數。最重要的原則還是誠實為上,以免吹破牛皮補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