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舊酒裝新瓶:新手上路的第十二個月

前情提要:十幾年前,我是一位大學剛畢業的菜鳥職能治療師,也是整個職能治療室的第一位職能治療師。就職後二週才有另一位資深同事加入。整個治療空間與器材是我們共同規劃、歸置之後才誕生的。由於一畢業就獲得建置部門的權利太過少見,我每月寫一篇新手上路的心得作為紀念。簡單說,就是一個從零開始的故事......(更多文章請參考舊酒裝新瓶:新手上路的第一 ~十一個月)。

這是新手上路的第十二個月,代表著我已經在職場度過了一整年的歷程。這個月,最重大的改變是我做出了離職的決定。

從工作之初,我就有著離開的打算,原本的計畫是在兩年後前往攻讀研究所。然而,正值此時,我開始對另一個領域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再加上上司明示、暗示遊走法律邊緣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接受,這使我最終決定鼓起勇氣,做出了改變。

開始告別
決定離開,當然要好好告別。最早得知我的離職決定的人,是我與之共事近一年、在工作上最親近的職能治療伙伴。他聽到這個消息後,表現出極大的震驚和可惜之情,認為失去一位具有良好默契的同事,就像「斷了一根手臂」一樣。

對我而言,他是我職業生涯中的第一位同事,也是在專業領域提供我相當多指導的前輩。儘管我們在合作之初常意見相左,但一年的相處,多數事務已漸入佳境。在這段時間裡,對於新手的生澀,他不曾面露不悅或疾言厲色,對於我請教的內容也都傾囊相授。我所有的嘗試,他也很支持與包容,算是難得的好同事。尤其是經過一同面對其他單位與上層的壓力,互助之情更加深刻。因此,向他告別他是離職過程中最令人難過的一部分。

而後,我向其他部門的同事說明即將離職的事,也是頗為悵然。雖然在同一家醫院工作,但彼此的工作少有交集,能夠建立跨部門的深厚友誼實屬難得。例如,認識了嬰兒室的護理師,僅因我需要他們提供的空奶粉罐(給病人做教具),以及同是素食者的藥局的主任,因為我們可以一起訂餐。我衷心感謝他們讓我走出單一專業的治療室,認識到其他領域的醫療人員的世界。

接著,接著就是向患者、家屬及家長們告別了!此中不乏不捨與慰留者,也有人很開朗地表示:「讀書好啊!趁年輕多讀書,老了才不會無聊!」能夠遇到這群可愛的人,是我的福氣。

第二輪告知的對象是我的直屬長官,他既是復健科的組長,也是物理治療師。他得知我決定離職消息後,簡短地表示:「哦,那麼以後就不能指派你參加會議了!」所幸他很快就說:「這種事情提早說,絕對是好事。」因此在他那關沒有遇到太多困難。他接著補充:「如果課程安排得當,可以和醫院談在職進修之類的條件。」然而,由於預計的課程充實,這個選擇並不切實際。

第三輪告知的對象是負責回報復健科業績的醫師,即復健科主任。他在詢問了我的進修課程內容後,開門見山地說:「你知道我們需要人力,南投的職能治療師不容易找。要不要再考慮一下?」最後的結果,還是依循本意:順利敲定離職日。

放手練習
整個九月下旬,就慢慢地準備「放手」了!

經過一年積極經營,成人職能治療室已在現有條件下盡可能完善,新的小兒治療室也已規劃完成。預計接任的治療師應該輕鬆接手。這段時間,我像一名即將遠行的旅人,到處檢查有哪些地方需要修繕和清潔,才能安心離開。需要和另一位職能治療同事一起完成的事,都趁著我們都在時間盡快完成,以免在新人尚未到職的空窗期造成他的負擔。在沒有安排個案的小空檔,我也趕工完成了奶粉罐高蹺。之後就能給小兒的個案使用了!

十月初,一位應屆畢業生加入了我們的團隊。雖然部門裡有三名職能治療師,由於輪流排休的關係,通常只有兩人同時上班:新人和兩位原有人員輪流相處。新人常見的特質常是動作較慢和搞不清楚狀況。然而無論她再怎麼狀況百出,身為一個「半舊不新」的「前輩」,我學著前輩指導我的態度,盡可能有耐心地說明。看見她的焦慮,我試著安撫她:「你不用完全跟我一樣,每個治療師都有自己的人格特質,都能發揮出最適合的治療風格。只要是有品質的治療,又能與同事做良好的配合,就是好的治療師。」

儘管難免有「一個人工作反而輕鬆」的念頭浮現,我總會回想起自己在臨床實習初期的經歷。當時的我不也是莽莽撞撞、甚至更懵懂無知嗎?幸運的是,寬厚的臨床老師與學校老師們從未對我惡言相向,還會殷殷垂詢我是否適應了實習生活。感謝他們的耐心指導,使我在學習過程中能夠相對順利地工作,並在需要更多專業知識背景時得以提升。

這一年的每件事,都是很好的學習,無論事情發生之初的第一感受是好是壞。接下來的兩年,我將尋找兼職職能治療師的工作,以便深入學習我感興趣的領域。至於攻讀研究所的計劃,只能日後再行考慮。新手上路的月刊就在今天暫時劃上句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