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擔心帆布包褪色?其實根本就是想太多了!



購買深色或鮮豔的衣物時,我們常擔心衣物在清洗後會褪色變得不好看。但是,購買白色帆布包的時候,你曾經擔心過圖案在清洗後褪色嗎?我還真的擔心過帆布包上的圖案褪色呢!

多方測試,只為染色
暑假期間,我參與了一場人文品格教育的夏令營,服務對象是國高中生。其中一項活動為葉拓帆布包,意即以湯匙將植物的葉片或花瓣刮出汁液,以便將植物的紋路拓印在帆布袋,進行美術創作。為了測試不同植物的汁液對帆布袋的染色效果,我嘗試了超過三十種不同的植物花朵和葉片。這項實驗的目標是找出那些既能提供足夠汁液以染色,又不會因汁液過多而模糊植物輪廓的植物。最終,只有少數幾種植物通過了這個測試,包括百合葉、松葉、玫瑰花瓣、楓葉、菊葉、變葉木和灑金變葉木。

測試完畢,我忍不住想:這種未經處理的植物染會不會褪色呢?該不會水洗一次就一片空白了吧?於是我向帆布袋的供應商提出這個顧慮。

清洗後褪色真的重要嗎?
和我接洽的是一位有氣質又有活力的女士。她聽到我的疑問,笑著回答:「每次客戶來訂包包都會問印上去的圖案會不會褪色或被洗掉。但是,你有多常洗帆布包呢?」經她這麼說,我開始回想自己是否真的洗過自己使用過的布包?答案是非常少!除非上面沾到明顯的污漬,才會想把布包拿去清洗。

她看著我遲疑的表情接著說:「帆布包的價格不高,有更多客人是買來之後就沒有洗過。如果真的很髒,也有不少人會直接丟掉買新的。(註)」這個補充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我們在活動中安排了葉拓帆布包的的目的是要讓參與的學生對活動產生歸屬感、想著包包上的植物都是來自那個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只要在一段時間內,這個包包有讓學生記得一起創作葉拓帆布包的美好心情和體驗,目的就達成了!平常的使用者根本不會那麼常洗包包。我們是不是擔心錯重點了?退一步來說,就算真的褪色了,大不了整個漂白,尋找植物素材再次創作,甚至改為蝶谷巴特或刺繡都沒問題呀!只要包包的作工是好的,再次創作有何不可?想到這裡,我突然鬆了一口氣。

基於求知的精神,我還是把做好的葉拓帆布包噴上防水噴霧,再浸泡肥皂水清洗,並且放入洗衣機再次清洗。結果發現:植物的汁液確實會變淡,卻另有一番復古的風味。印泥顏色也會稍微變淡,但因為是油墨的關係,稍微褪色反而看起來更為古樸。一切結果都沒甚麼不好。

原來,擔心帆布包上的葉拓褪色,或許就像杞人憂天一樣,想太多啊!

註、帆布包是常見的活動/廠商贈品、文創素材。經過這次活動我才知道平面帆布包有這麼多學問,價格也因為產地、織法、針線作工、厚薄、漂白而有不同差異。我們這次活動選用8安的平面胚布包,屬於厚度偏薄、易於上色、未經漂白上漿處理的布料(處理過則為帆布),單一個價格為42元。用於葉拓創作自有一番自然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