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劃錯重點的美工刀

圖片說明:好看的美工刀和好用的美工刀


買東西的時候,你選的是實用的還是好看的?如果是選擇裝飾品,可能美觀取勝。如果是選擇文具呢?

在暑期的人文品格教育夏令營中,我參與了遊戲卡牌的製作。本來以為裁切卡牌很容易,又有裁紙刀可供使用。實際執行才發現這是個曠日廢時的任務!使用裁紙刀時,即使只疊三到五張紙,就算使用長尾夾固定紙張,還是可能產生0.1公分的誤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好人工裁切。

我拿的第一支美工刀看起來很新,可以固定刀片長度,手感也相當穩定。但唯一的問題是刀片不夠鋒利,經常需要多次來回割才能完成一條線。本來我打算試著將第一支美工刀的刀片折斷一小片,這樣就有鋒利的刀刃可以使用了!但兩支刀片的寬度差異太大,難以確保折斷刀片時碎片不會飛出,只好改用了第二支美工刀。

第二支刀看起來比較便宜,除了有些陳舊,無法固定刀片長度,切割紙時刀身還稍微晃動,手感也不如第一支穩固。但令人驚訝的是,這支刀片非常鋒利,一刀即可完成切割,無需來回多次。想當然爾,我選了第二支美工刀繼續裁切。

路過身旁的夥伴沒看到我選擇的過程,只見我選擇使用比較舊、功能較差的美工刀時,不解地問道:「為什麼不用新的呢?新的不是比較好用嗎?」我毫不猶豫地回答:「舊的更好用啊!」失去鋒利刀刃的美工刀,還有甚麼用途呢?

這個經驗讓我瞬間想起許多前人的智慧結晶,如不可以貌取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薑是老的辣等等。然而,最終留下來的結論,卻是現代人常說的「劃錯重點」(wrong focus)。對於一支合格的美工刀來說,鋒利的刀刃和良好的切割效果才是關鍵。如果只在外觀、握柄、或固定器上努力而忽略刀刃的鋒利程度,就等於喪失了最重要的價值。這就像學歷一樣,擁有高學歷但缺乏基本能力,就只剩下裝飾性的花,沒有作為基礎的錦了!

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想清楚真正要追求的核心價值,其他能力/成就/表現等等錦上添花的一切,夠用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