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研究生=初學者

昨天與老師簡短地談話,
他說了非常中肯的一段話,讓我覺得自己其實並不是效率太低,而是太「年輕」,太不知道做學問的方法。
他說:初學者總是這樣的。花了很多時間,不知道在忙什麼。

反省一下自己的學習狀況,確實是如此。
花很多時間練習搜尋文獻,真正可以用的卻不到1/3、
花很多時間練習英文口語和寫作,英語還是說得結結巴巴、寫出來的東西也被認為是台式英文、
花很多時間閱讀、練習彙整文獻,還是會看不懂作者的意思、寫出來的文章常是詞不達意,或是時而太簡,時而過繁。

初學者,都是花很多時間在打基礎吧!熟悉所要學習的知識與技巧,才能自如運用,做出對人們有貢獻的研究。
如果認真,兩年功力應該會比一年功力進步一些些。而且越多年,進步越快吧?
就像小學二年級,花很多時間背九九乘法,
四年級幾乎不用多想,就可以進行四則運算。
這就是成長的差異所在吧!

結論是:由於基礎無法跳過,就安心地、紮實地學習吧!

後記:
前幾日,有今年應屆考上研究所的學弟妹詢問關於就讀研究所的心得,並問:是否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的遼闊?
基於個人粗淺的知識,只能回答:目前,都還被巨人踩在腳下。
那些一年千篇的研究啊,不禁令人念起天地之悠悠......(遠目)

13 則留言:

  1. 是啊是啊,我們都還在蹲馬步練基本功,不知道要蹲到什麼時候........

    回覆刪除
  2. To Antonio:
    這是進步的開始吧?
    真正深入,才發現自己原來所知甚少......

    回覆刪除
  3. 個人認為:努力投入/反覆練習(加上跟老師互動佳)的話,2-3年即可感受到明顯成長。
    3-5 年即有小成!
    10 年可成(國內級)專家
    20 年國際級。。。之後就很有趣了!!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告訴我,你的感覺。
    真歹勢。
    您知道,我絕對無此心意。
    以後我會「想辦法」避免的。

    回覆刪除
  5. To老師:
    您的話並沒有讓人感覺不好啊!
    還滿中肯的,哈哈!
    早點知道真實狀況對初學者來說,是件好事。
    特別是對自己的程度有懷疑的時候,會覺得稍微釋懷一點......
    突然想到以前看到小小孩,總是動來動去、爬上爬下,好像很忙碌又不知道他們在忙什麼,
    但其實他們正不斷地在探索環境或練習運用自己的身體、把身心結合。
    現在的自己,大概就跟小小孩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
  6. 你不是提到被「踩」的感覺??能夠說出真實的感受,才是坦承的溝通(良好互動的基礎),也是勇敢的象徵。

    回覆刪除
  7. To 老師:
    原來您是說那句啊!
    書讀不完、或是資料整理不出個頭緒的時候,
    確實有這種感覺......

    回覆刪除
  8. OK,那是態度的問題。當您在山腳下,仰望高山時,您可以認為「天阿」還要爬多久?您也可以認為:「太好了」這座山足夠雄偉,當我到山頂時,絕對看的更遠!

    另外,留意跟他人(尤其是新人)分享「負向的感受」,那可能足以動搖意志不夠堅強的新人阿!

    回覆刪除
  9. 上禮拜聽了國內外多名大師的演講之後
    頓時覺得:這些日子自己在做什麼
    每當看到小小的研究成果
    就會開始得一起來
    但其實相對浩瀚的研究領域
    根本是大象腳邊的一粒米(連被踩的機會都沒有XD)

    或許我們都是初學者~
    看了學長說的:
    花很多時間練習搜尋文獻,真正可以用的卻不到1/3
    這句話真是深深刺進我心理
    但每當老師跟我說:
    多看讓自己的眼界增大 多看讓子己的思考更有彈性
    我就又被說服了

    真的也很希望過幾年
    自己能有所進步
    也祝福學長多加油囉!
    看你的blog給了我很多啟發呢!
    加油囉!

    回覆刪除
  10. To 老師:
    感謝您的提醒與建議。
    想著:那就是我要爬得高山,也是很好的。
    另外與初學者的分享的內容我會多留意的。

    回覆刪除
  11. To詠涵:
    不過格的內容只是主觀陳述自己的學習心得而已,
    一起勉勵吧!

    回覆刪除
  12. 「不過格的內容」?這好像又是負面觀點?
    萬丈高樓平地起,甚至還要挖地基呢!
    挖地基的時候,別人可能看不到未來的巍峨高聳,自己卻要有信心!
    Yes, 彼此要相互勉勵/支持!
    有夢最美,好友相隨!

    回覆刪除
  13. To老師:
    是部落格......
    抱歉,打字太快又沒有修正。
    下次會留意。
    感謝您的勉勵與提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