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緊急回顧-專題主題重新確認

原本想以焦點團體(focus group)進行中風知識的探索,然而目前手邊的焦點團體資料有限,
只能表淺地帶過。
若今天上午再無法找到合適的資料,或許改為認知會談(cognitive interview)。

Thinking time:
到底要先找資料還是要先訂題目呢?
先找資料,整理出大概方向會比較有內容可以講,但可能會不知道如何篩選文獻。
先訂題目,雖然搜尋目標明確,但可能發生找不到最貼切的資料的困境。

9 則留言:

  1. 先訂個大概的方向,然後去找資料,最後訂下題目?

    回覆刪除
  2. 有充裕時間時, Antonio 的方式OK!
    時間不足時,只能依據現有資料了。
    不同進行方式多練習幾次,功力高深了,都可以啦。
    只是現在,功力/經驗有限,就比較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為什麼念研究所到現在,我每次寫期末報告的主題都不一樣,算了一下我已經寫過四個完全不同主題的期末文獻回顧作業,每次的篇幅都是英文double space大約15頁,reference部份平均起來都有25-30篇文章之譜(這個數字的大概代表專程唸過的文獻的一半,也就是說有一半勢派不上用場的),這真的是很耗費時間...

    最慘的是...這些唸過的paper跟我的研究方向大多沒有關係...也不知道是真的浪費時間了還是會有收穫 ~"~ 只是青春啊....

    回覆刪除
  4. To Antonio:
    我一開始也是訂個大概方向去找資料,
    然後就會發現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文章......
    因為隨便一搜就好幾萬筆或是幾乎找不到!
    題目就會很難訂。
    所以,我也不是非常確定到底要先訂題目還是先找方向。

    不過,報告主題作大幅度的修改,文獻整理會很辛苦吧?
    「跟研究方向大多沒有關係」聽起來比較可怕,
    這是不是表示要讀五倍的份量啊?

    To 老師:
    研究生好像很少有時間充裕的時候哩!
    希望自己雖然沒有做得很好,還是能在每次練習有所進步。

    回覆刪除
  5. 我大約讀二到三倍啦,真的很浪費時間。當然也可以換個想法:反正都跟教心差不多方向,也都屬於我研究的青少年領域,說不定日後有用;另外一個想法是:誰管得了日後?我現在只想要睡覺啊ㄒㄒ

    我後來都是先讀個一兩篇主要文獻(也就是大咖的文章或者概論性、整理性的文章),然後找出我感興趣的主題,看看主要文獻的參考文獻有哪些,用滾雪球的方式去搜尋下一步的文獻。所以文獻搜尋引擎只有在搜尋大咖文章時有用,接下來就是滾雪球了。好處是一門深入,壞處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以及十分依賴主要文獻~

    文獻整理倒是還好,有軟體幫我整理就方便很多。

    回覆刪除
  6. 學問的深度與廣度,會有交集的。
    目前,你們至少需要念懂/通論文,之後即可融會貫通。
    時間(青春/生命)最珍貴了,永遠不夠!珍惜!!

    回覆刪除
  7. To Antonio:
    我說的「文獻整理」是指彙整文章內容,
    至於文獻歸檔和管理,我已經交給Endnote了!
    如果它的文獻搜尋能力也能跟著提升,就太好了!

    To 老師:
    念懂和念通,已經不是短期內可以達成的了!
    時間,也永遠不夠用......

    回覆刪除
  8. Try your best in a timely fashion!

    Do what you can do before the deadline!

    We like the deadline because everything (particularly the painful tasks) will come to an end.

    We hate the deadline because the time is limited for us to complete the tasks perfectly.

    Just keep learning...

    回覆刪除
  9. 看完老師的回應,
    真想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推!中肯」(瞬間轉為BBS語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