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ADL CAT評分情況記錄

ADL CAT之使用情形雖然不屬於我的研究主題,但因為OTES收案的緣故,
最近兩個月已累積一百多次的評估經驗,
我認為有些評估情況值得紀錄,以作為之後其他人使用或修改ADL CAT的參考。

1. ADL CAT
的題目難度階層性似乎與個案的預期不同:個案認為洗衣服比洗碗容易,因為洗碗可能要洗好幾個盤子或杯子,但洗衣服只要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即可。

2.
個案認為中風病人無須執行家務型的IADL:有多位中風個案表示既然與家人同住,又有請看護,本來就不需要自己做家事,因此認為題目脫離現實生活。(通常會執行家務型ADL的個案為獨居,無他人協助,因此必須獨立完成家務)

3.
個案認為家事應該分攤:有一位女性中風個案與丈夫平均分攤家事,因此她不做某些家務,但是不代表她沒有能力完成。

4.部分
休閒娛樂型的IADL項目不適用:目前訪談所遭遇到最尷尬的題目為詢問個案是否會去SPA與從事藝術活動(例如:剪紙、畫圖)。就SPA而言,這個活動不是一般中風病人會從事的休閒娛樂。因為SPA對中風病人較不安全,除了要預防跌倒,還要擔心水壓與水溫變化對個案心血可能造成過大刺激,因此SPA這個題目可能不適合放在中風個案的題庫當中。就從事藝術活動而言,一般人會剪紙、畫圖的應屬少數(至少我周遭完全沒有認識會做這二件事的人),建議將舉例改為較常見的活動,例如:唱歌、寫文章、演奏樂器等。

5 則留言:

  1. Many thanks!!
    1. 我好奇:個案怎知題目的設計(難度比較)?另外我問您(可跟菀薈討論),以 ADL CAT 題庫之中,2項目的難度差異是定值?
    2 & 3 對於ADL 評估工具設計,有何啟示?
    4. 不易找到「大眾(或中風病患)普遍執行」的IADL 項目,有題目(且已驗證),總比「刪除」好吧!?

    回覆刪除
  2. 回覆2 & 3 之前,可先思考您所提經驗之普遍性(或更明確的發生機率)

    回覆刪除
  3. 謝謝老師的提問。
    以下是我的回答。
    1.個案不知道題目的難度,是我依據作答/選題情況判斷洗衣服比洗碗困難。由於有5位以上的男性個案被問到洗衣服時,都認為洗衣服很容易,我才做此記錄。
    此項目已與菀薈討論,了解這兩個題目的難度差異不是定值。

    2 & 3 對於ADL 評估工具設計的啟示:IADL的項目很容易受文化、性別與個人習慣影響,可能有DIF。
    (大約有1/3-1/4的受訪者對2抱持著「應該不用病人自己做」的態度,僅有一位女性受訪者明確表示有家庭分工,所以有3的問題)

    4 我同意不易找到大眾(或中風病患)普遍執行的IADL。但是中風者的生理狀況應該是不適合泡溫泉的。有時問到這個問題,個案和家屬會問:「中風泡溫泉之後會不會好一點?」或是問「如果半邊身體沒有力氣,要怎麼進出浴池?」我總是很尷尬,因為之前查到的資料都是中風者最好不要泡溫泉。因此即使此題驗證結果良好,就題目內容而言,還是建議刪除這個題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您能解釋為何「兩個題目的難度差異不是定值」?
      2 & 3. 文化與個人習慣,幾乎無法驗證DIF。
      4. 有那些人會被問到使用 Spa? [中風者最好不要泡溫泉] 過於籠統,可更明確嗎?為何不適?那些人不適?

      刪除
    2. 1.我的解釋有二:(1)這兩題目在不同性別有不同的題目難度。對女性而言洗衣服比洗碗容易,
      男性則剛好相反。(2)ADL CAT是以GPCM (2 P model)建立,由於鑑別度的影響,個案參與ADL的獨立程度越高不代表個案一定就會獲得比較高的分數。

      2 & 3. 瞭解。

      4.上肢動作功能比較好與ADL獨立程度較高的個案比較容易被問到使用Spa。中風個案不適合去Spa的原因有二:(1)易跌倒:Spa場地濕滑、進出浴池容易跌倒。(2)Spa可能增加再次中風的機率:中風患者的血管調控收縮與舒張的能力較差。Spa的水溫較人體體溫高,將促進血液循環,可能增加高血壓病人罹患出血性中風的機會。離開浴池時,體表溫度瞬間降低,將造成血管收縮,可能增加罹患栓塞性中風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