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遇到難搞的家屬應該心懷感謝(更新)

今天遇到一位對於研究很反感的家屬,
他表示:「博士生都是坐在辦公室裡面東想西想,就把想到的東西拿來問病人。
問一些跟治療不相關的問題,根本對病人一點幫助都沒有。
你們博士生只考慮自己的需要,只是想要拿到資料,去跑統計分析。
一點都不關心病人的需要。
真的要做研究,應該是臨床的老師做才有價值,你們這些人都不接觸病人,做這些都沒有用!」

他這麼說還真的讓我有點難以辯駁。
但是,他已擺明了不願參與研究,我好像也不需要多做解釋。
只是一時又不知道如何打斷他連珠砲般的攻擊。
還好一旁的治療師冷靜地替我解圍:「所以是拒絕嗎?沒有關係,那就說不要參加就好了!」
那位家屬立刻就說不要參加,我才得以順利脫身。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人這麼直接告訴我他對研究的排斥,
但是我得感謝這樣難搞或拒絕受訪的人。
因為他們讓我更深刻地了解:收案與做研究都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可以完成了!
而且他們的存在提醒了我:不要以為投入時間就可以順利收案,也不應該把同意參與研究視為理所當然(就算預估大概的收案量,收案量還是要看當日的個案與家屬的意願而訂)。
就算收案順利,也絕對不是自己的功勞。

我同意這位家屬的說法:這個研究對於受訪者沒有好處。
對於OTES的收案對象而言,他們比較像是好心幫忙,本身沒有獲得利益。
事實上,OTES的資料是許多好心人與治療師、實習生共同成就的。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他們對於OTES研究的貢獻,也要感謝那些拒絕我的人,讓我不會因為收案還算順利而自滿。
希望研究成果能為之後OT臨床提供有意義的介入資訊。

4 則留言:

  1. 這也是經驗!
    只是您的主題「遇到難搞的家屬應該心懷感謝」,但文中看不到「有何」「為何」感謝難搞的家屬。
    我只看到您感謝「好心人與治療師、實習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的回應。
      我已補充有何、為何感謝難搞的家屬。
      補充的內容如下:「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有人這麼直接告訴我他對研究的排斥,
      但是我得感謝這樣難搞或拒絕受訪的人。
      因為他們讓我更深刻地了解:收案與做研究都不是憑藉一己之力可以完成了!
      而且他們的存在提醒了我:不要以為投入時間就可以順利收案,也不應該把同意參與研究視為理所當然(就算預估大概的收案量,收案量還是要看當日的個案與家屬的意願而訂)。
      就算收案順利,也絕對不是自己的功勞。

      我同意這位家屬的說法:這個研究對於受訪者沒有好處。
      對於OTES的收案對象而言,他們比較像是好心幫忙,本身沒有獲得利益。
      事實上,OTES的資料是許多好心人與治療師、實習生共同成就的。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他們對於OTES研究的貢獻,也要感謝那些拒絕我的人,讓我不會因為收案還算順利而自滿。」

      刪除
    2. many thanks!
      對於您的看法:「我同意這位家屬的說法:這個研究對於受訪者沒有好處。」
      我的看法不一樣:1. 此研究可提醒OT以及個案對於「參與OT」的重要性,所以二者皆會因調查而更投入。我們之前,不是已有此共識(參與調查將影響OT。。。);2. 後續研究成果,更有貢獻。3. 個案應會持續接受OT。

      刪除
    3. 謝謝老師分享您的看法。
      關於填寫OTES對於治療師和個案是否有影響,我已在下一篇部落格http://littlegreenivy.blogspot.tw/2013/11/otes_19.html補充自己的想法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