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OTES評分困難之彙整

以下為目前治療師與實習生填寫OTES的困難之彙整。
我依據每個困難的特性,共分成三類:分數標準需更明確、有其他因子影響參與度、部分題目的適用性待商榷。
除了列出問題,我也列出自己的看法。歡迎大家提供意見。謝謝。

I.       分數標準需更明確
         A.     觀察一段時間的評分方式可能造成評分差異個案一週出席的次數不太一定,評分者有時難以判斷某一行為是偶而出現或經常出現。
→我的看法:參與度本來就是動態的,因此治療師不需在意個案的某些行為是偶而或經常出現,只需依據個案當週之整體表現評分即可,而非依據過去表現的印象分數評分。

  B.     不知要依那一個治療活動的參與情形評分:通常一個治療時段包含三個治療活動,當個案在某幾個活動參與度不佳,評分者難以決定要評分為偶而、經常或總是。→我的看法:於施測手冊中註明:三個活動皆如此則為總是,二個活動如此為經常,一個活動如此為偶而,所有活動皆非如此為從不。
        C.     個案提問/討論的內容是否應列入評分:有些個案常糾結在同樣的問題不斷重複提問,因此討論頻率雖高,但問題仍然存在。例如:上肢動作恢復有限、肌肉張力過高等。(題2主動討論病情變化、題5主動提問)
→我的看法:我認為個案提問/討論的內容應列入評分。之後將於施測手冊註明:若個案總是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則不符合題2「討論病情變化」與題5「對治療活動提問」的要求,應評分為從不。
       D.     仔細聆聽與正確執行是否應一併觀察:有時候個案看起來很認真聽治療師說明,但實際執行會有落差。因此治療師想釐清「正確執行」是否為「仔細聆聽」的判斷標準之一?(題7仔細聆聽、題8正確執行)
→我的看法:聆聽與執行二者應該分開判斷。只要個案看起來有認真聽,就算仔細聆聽。因為個案在動作能力、認知功能與執行功能常有受損,因此認真聽不代表一定可以正確執行。
       E.     難以區分頻率和持續度:若個案可以受治療師的鼓勵而投入活動,或是聽從治療師的建議修改動作,但是都只能持續一分鐘,應該評分為總是或經常?(題6易受鼓勵、題11願意接受治療師的建議)→我的看法:題目是要判斷「有沒有」出現這些行為,而不是行為的品質或持續度,因此只要每次鼓勵與提醒都有相對應的行為產生,就評分為總是。
       F.      準時出席是否包含不會提早出席:有些個案會提早半小時以上的時間到治療室,多少會造成治療師的困擾。
→我的看法:只要在約定的時間點之後的5分鐘內皆屬準時,超過這個範圍則否。


II.     有其他因子影響參與度
      A.     個案之認知功能不佳或有失語症,造成判斷困難:例如:需多次說明/提示後,個案才能投入活動。然而,個案一旦學會某個特定活動,不需催促即可主動投入活動(題1),因此容易造成評分者之混淆。又,當實習生交接、更換治療活動時,更難評分。
→我的看法:我認為認知功能不佳或有失語症的個案,只要認知功能足以遵從一步驟指令,仍可接受OTES評分。因為OTES的目的是評估參與度,而個案的參與度受那些因素影響並非量表主要關切的內容。又,本量表之設計為觀察個案一週的表現再做紀錄,因此當認知功能不佳的個案熟悉某個特定活動後,不需催促即可主動投入活動(表示個案之前無法立刻投入活動是因為不瞭解活動的進行方式),即可評分為「總是」。
      B.     家屬或看護過於強勢/個案偏向依賴:個案應該有能力做到,但因為家屬的影響/干擾,造成個案沒有表現出OTES所列之行為。例如:討論最近的病情變化、提出疑問、調整治療活動。(題2主動討論病情變化、題5主動提問、題8正確執行活動)
→我的看法:我認為OTES的目的是評估參與度,而個案的參與度受那些因素影響並非量表主要關切的內容。但個案治療時有無他人陪伴(為單獨接受治療、有家人、居服員或看護陪同治療),可列入基本資料的記錄,以便進行後續探討。
     
C.    
住院個案容易受許多因素造成量表分數變動,但非個案本身參與治療的意願不高:例如:臨時需要做其它檢查而無法準時出席、氣切而不容易說話、無人協助而難以進行病房活動的練習等。然而這些住院個案可能都是配合度與動機良好,但受限於環境而無法符合量表的標準。
→我的看法:我認為OTES的目的是評估參與度,而個案的參與度受那些因素影響並非量表主要關切的內容。只要個案的參與度不是受「不可抗拒的因素」影響(例如檢查時間延遲而晚到),其它個案治療時的特殊狀況可列入基本資料的記錄,以便進行後續探討。

III.    部分題目的適用性待商榷

       A.     個案不會出現題目所列的行為:例如情緒正向、願意接受新活動、討論病情變化(因為病情沒有變化)。部分個案接受治療時並沒有顯得高興的樣子,通常很淡定。當個案情緒平淡,但也沒有不開心的樣子,只是順從地接受治療內容,治療師難以評分。(題4:對治療活動抱持正面或愉快的態度)又,治療較久的個案進步情形較不明顯,治療活動也趨於固定,因此很少提問。因此題2(主動討論病情變化)、4(態度正面)、5(主動提問)、9(願意嘗試新活動)、10(願意接受挑戰)難以評分。
→我的看法:我認為應該限制OTES的適用對象或者不同對象的適用題目。目前完整的題目較適用於中風不久的個案(例如:中風後一年),中風超過一年的個案則可略過某些題目不評。解讀分數或比較不同個案的OTES分數時,即可依據其中風後時間選擇適當的標準。

5 則留言:

  1. Looks good! Please find a WORD file in the dropbox (OTES dir) for my commen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師。
      我已經將自己的想法回覆於dropbox的檔案中了,請您再看一下。

      刪除
    2. 謝謝老師。
      我已將修改後的檔案放至共用資料夾。
      請您再看一下修改之後,問題是否已獲得解決,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