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從買手機體驗衛教方式不佳造成的結果(8/12更新)

上週末手機突然壞掉,螢幕一片黑暗,只剩下撥接功能(而且撥不一定成功)。
在確定送修完全不划算之後,決定買新的手機。

在網路上簡單查詢符合我的購買標準的手機功能與評價,並且詢問持有相似手機的使用者心得之後,
終於在今天放學後去購買手機。
由於自己對於智慧型手機的設計並不是很瞭解,
因此問了店員很多問題,
結果卻發現店員的解釋有時候有講等於沒有講,因為有太多專有名詞與背景知識了(以下以藍字標出),而且我猜有些知識其實他們並不很瞭解!

例一、
我:請問電池要怎麼保養?是要把電用完再充比較好,或是快沒電就充電比較好?
店員:這要看您用的電池是哪一種。如果是鋰電池的話......,如果是鎳電池的話.....
我:(那我的手機用的是哪一種電池?)
→個人覺得店員只要補充說明我的手機適用哪一種使用/保養方法即可。

例二、
我:請問手機的照相畫素要多少才夠?如果要沖洗出來,一般要多少畫素呢?
店員:畫素當然是越高越好。
我:(我也知道畫素越高畫面越漂亮啊!)
→如果店員知道確切的數據,可以直告訴我一般沖洗4*6的照片的畫素。
如果他不知道,可以直接告訴我不知道。

例三、
我:請問A手機和B手機的作業系統主要有什麼不同?
店員:A手機用的是Android系統,比較開放。B手機用的是跟iPhone一樣同步系統,比較封閉
我:比較開放是什麼意思?比較封閉是什麼意思?這兩個系統的差別就是開放和封閉嗎?
店員:開放就是可以當隨身碟用,封閉就是要用同步系統才能傳輸資料。
→其實店員只要說明兩個系統的2-3個主要差別即可。例如:開放與封閉(是否可以用傳輸線連接電腦)、可使用的應用程式數量與功能有差等。其餘太仔細的其實我也聽不懂。

最讓我不知所措的是店員告訴我:「請隨意試用一下功能,看操作上有沒有問題?可以現在測試一下提出來。」
問題是,我才剛買手機,根本不知道它到底有那些功能,也不清楚新手機的操作方式,
要怎麼提問呢?

本次購買手機的過程讓我想到OTK問卷與衛教教材的設計。
例一很像個案會問A療法和B療法,哪個比較有用?
而我們回答A療法主要用來加強肌肉力量,B療法主要用來降低肌肉張力。卻沒有告訴個案他本身的情形需要那一種治療。所以講完之後,他還是不知道自己最適合那些治療。
例二很像個案常常問的:復健要做多久才會好?
臨床人員總是說:這個我們沒有辦法跟您保證。但是有做一定有幫助。
於是個案便懷著疑惑繼續做復健......
例三很像問OT和PT有什麼不同?
但是如果向個案解釋解釋OT以個案為中心、以有目的的活動為介入媒介,PT則以聲光水電熱等儀器作為治療媒介。個案應該會聽得一頭霧水。
因此應該有更淺白的方式說明二個專業的差異。
最後的操作測試則讓我想到OTK問卷中詢問個案最需要那些OTK項目,結果半數SCI個案想不到他們到底需要那些OTK。
然而,當我們提供選項供個案選擇,多數個案就知道自己需要那些OTK項目了!
如果店員有給我一張清單,告訴我新手機主要有那些功能,目前最想知道那個功能怎麼用,
我就知道要怎麼提問了!

這個經驗讓我瞭解:對一個完全外行的人介紹自己專業的知識確實不容易,要問他們問題也需要一些技巧。
尤其是同行都用專有名詞互相溝通的時候,要如何講得讓外行人也聽懂得花很大功夫,
而用字淺白、簡單補充背景知識是不可或缺的。

6 則留言:

  1. 嗚哦~我買手機的時候就真的只是買手機而已,早就決定好哪一型,根本不會靠店員。
    用這樣的經驗聯想到OT service,讓人看了豁然開朗阿。不是治療師一直納悶怎麼他們都聽不懂,而是自己有沒有將心比心讓對方了解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真的對手機不甚了解,所以才會有這些疑問,
      也才能真正體會個案聽我們解釋的時候,到底有多麼疑惑。
      說不定,個案只聽懂我們所說的一半而已......

      刪除
  2. looks great!
    研究的精神/能力,已經融入您的生活與思考!

    只是例一二三,若能提出明確的 solutions, 那就 perfec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更新對於例一二三的解決方式了!謝謝您。
      當時在買手機的時候,有另一個顧慮是:會不會問了太多名詞解釋而被認為是難搞的客戶?
      所以,自覺得不是非常重要的事,就沒有繼續追問了!
      但是,自覺很重要(決定我要買哪一隻手機的重要依據),確實是打破沙鍋問到底。
      真沒想到買手機會跟我的研究這麼相關 :D

      刪除
  3. 這個例子很生活化,更可以體會從個案角度出發的感受呢^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易地而處,才能深刻體會對方的需求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