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邏輯思考:請問在IRT中,應如何計算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

下週王文中老師將至系上演講,
我原本想請教王老師「請問在IRT中,應如何計算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若以logit scores或IRT scores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計算量表的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是否適當?」
但是後來與同學討論,覺得計算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應該與是否用IRT無關。
因為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是指量表可能的最高得分與最低得分,
表示得到最高/低分的人的答案都是一樣的,
他們的logit scores或IRT scores應該也會一樣。
所以,無須在意分數是否轉換為等距量尺,都可以計算天花板效應與地板效應。

以上是我的思考歷程。
如果有邏輯不通順的地方,歡迎大家提供意見!謝謝。

2 則留言:

  1. 是低 你的問題計算最高分和低分即為可以~~

    如果沒有問題可問,幫我問王老師~~為何Rasch分析所產生的Pearson logit measure 沒辦法依照Rasch模式所預期個案的能力值校正...比方說有些個案是很嚴重的misfit (難的都對,容易的都不對)...結果Rasch分析還是依照此個案的最後總分來產生Pearson logit measure...
    唯一的做法只能是移除此個案資料,還是還有其他的辦法得到效正後的估計值嗎? (除了輸入CAT以外)~~~

    謝謝嚕 ~~~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有問其它問題啦!
      不過,我可以幫你問王老師這個問題喔!
      我會把王老師的回答張貼在部落格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