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將Rasch analysis應用於項目分析

最近在一份研究計畫中看到項目分析與心理計量特性驗證。
那份研究計畫中提到以Rasch的infit、outfit和person reliability作為項目分析的內容,讓我非常困惑。

以下是我原本對項目分析的理解:
1.使用目的:評估試題的適切性、檢驗項目可靠程度、作為刪題/改題依據。
2.使用時機:審題後的項目預試。
3.分析內容:項目的平均數(平均難度)、標準差、偏態、峰度、項目間相關、單一項目與該面向總分之相關、遺漏個數分析、內部一致性、刪題後內部一致性(刪除降低內部一致性的題目之後,重新計算之內部一致性)、高低分組差等。

而我對心理計量特性驗證的理解如下:
1.使用目的:驗證問卷的信度、效度、反應性。
2.使用時機:已完成預試之後。
3.分析的內容:信度、效度、反應性。(此部分僅以此三項代表其中包含的細項)

由於Rasch常用於驗證單一面向性(效度)與信度,因此我一聽到Rasch就覺得是心理計量特性驗證。
然而,如果就項目分析的使用目的而言,
Rasch 其實也可以達成。
而且分析內容也多可與原本的項目分析配對。

所以我的結論是:之前學的項目分析是屬於古典測驗理論的概念,
而以Rasch作項目分析,則是現代測驗理論於項目分析的應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