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個案/家屬想要的衛教與資訊跟我們不一樣?

最近密集提供OTK衛教,發現有時候個案想要的得到的衛教或資訊跟我們想得很不一樣。
而且,一整份OTK教材,吸引人的點常常因人而異。
我以為他需要更瞭解ADL盡量獨立對日後適應生活的影響(因為他的能力已經很好了),他想知道的卻是在家要買那些治療器材繼續做訓練。(OT預期的治療效果 vs.OT治療器材)
我以為她需要的是盡早在病房進行ADL練習的好處,從而促進其功能恢復;她的家人卻覺得她有中風後憂鬱。所以她的家人聽到復健醫療團隊包含心理師,立刻覺得很實用!(OT預期的治療效果 vs.與生理疾病職能治療 相關的醫療人員)
我以為他可能對OTK興趣缺缺,沒想到他和家人都對OT的輔具服務非常感興趣。
我以為他需要的是長期照護(他的認知和動作都嚴重受損),沒想到他的家人只想不斷轉院,所以對PAC非常積極瞭解。(都是出院後的安排,但在意的事情不同)
我以為他需要的是正確的居家練習與OT原則,沒想到他的家人認為頭腦清醒就好,其它無所謂。

有時候甚至覺得,真正需要接受衛教的病人/家屬不願接受衛教,
觀念還滿清楚或是配合度高的病人/家屬卻樂於接受衛教,有點可惜。
不過,做研究本來就是願者上鉤的事。
如果他們願意聽,而我剛好也能幫得上一些忙,就很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