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舊酒裝新瓶:新手上路的第一個月

前情提要:最近第一屆導生陸續進入職場。聽他們提及初入職場的忐忑,讓我突然想起自己在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曾寫過一系列文章記錄每月心情。

由於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個從零開始的單位建立職能治療室,就職前心理相當惶恐。於是特地拜訪了幾位大學老師,請教他們規劃部門的方法,甚至參觀了可謂「職能治療旗艦館」的高雄長庚職能治療室,再回到空無一物的病房進行規劃。以下是我從無到有的第一個月。

大學畢業後三個月,我正式上班了!感謝老師們提供了寶貴的建議,讓我在空間規劃和行政事務上有了些概念,真正接觸時減少了一些惶恐。以下依照時間簡單敘述目前工作的情況。 

第一、二週:一人單位、禮失求諸野?
整個單位只有我一個職能治療師,但聽說即將聘用一位有十年工作經驗的職能治療師,未來行政事務可能會交由他來處理。而我的目前的任務除了劃空間配置圖以及研究廠商的型錄,其餘的時間被要求要幫物理治療師(生)接病人。

所幸多數物理治療的同事都還滿好相處的,而組長(物理治療師)表示以後職能治療的病人如果增加,職能治療人力不足,他也會幫忙做職能治療的業務(事實上,這件事情在我任職期間從未發生)。此外,他表示他精通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也會做副木,甚至還向我介紹廠商資料。而當我第一次看到他做踝足副木時,心中的震撼難以言喻,簡直像是在大英博物館看見原該在故宮的珍貴收藏一樣!

儘管我現在副木還做得很糟,但我一定會好好努力,做好副木!

 第三週:資深前輩就職、治療室空間配置圖再次砍掉重練
這週發生兩件大事:一是傳說中的資深職能治療前輩出現了!相處起來,還滿平易近人的。由於我比他早兩週半到醫院,許多事情反而要提醒他或是帶著他適應環境,有點不好意思。目前在治療病人上並分工良好。

另一件大事是院長決定將之前承諾給職能治療的空間撥給其他科別,將改撥其他空間給職能治療。想必決定空間是個難題,我們在一個星期之內換了二次不同的新的治療空間。因此這週我們不斷地在測量場地、畫新的設計圖、討論可能的擺放方式。或許,在草創期,變動在所難免。比較困擾的是組長習慣在我收拾好東西,準備下班的時間叫住我們,說要討論行政工作。真不知道何時可以心安理得地下班......

第四週:治療空間定案

這週終於確定最終的新治療室空間,治療方式逐漸上軌道(註),也列出所需採買之項目清單,開始與廠商接洽。行政事務則為兩名職能治療師均攤,目前合作良好。

工作了之後,深覺自己懂得真是太少了!不管是專業知識或是行政事務,都有廣大的進步空間。只能邊做邊學囉!希望自己快快成長,能夠穩穩地獨當一面。

註、在實習的時候,常覺得自己得要符合老師的要求。開始工作之後,工作品質只有自己要求自己,同事也不見得有辦法指導(畢竟是不同專業)。這種時候,特別想念有老師的日子,有問題可以大方地請教,天塌下來有老師們可以頂著......

延伸閱讀:新手上路的第四個月、新手上路的第五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