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意志力最低的時候,你會做什麼?

出處:薯片的誘惑 (photo-ac.com)

在臨床工作的時候,常聽到病人和家屬誇獎:「老師(職能治療師的代稱),你好有耐心喔!」或是「要做復健這一行的,一定很有愛心和耐心吧?」我總是笑而不答。因為我清楚明白,自己在下班的那一刻,耐心已然耗盡,笑容已經打烊。套一句現在的流行語就是「完全不在營業狀態」。於是我不禁好奇:真的有人可以在下班之後仍有滿滿的愛心與耐心嗎?
在閱讀了幾本關於意志力的科普書籍之後,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愛心與耐心都是意志力的一種展現。
心理學家經過多年研究,對於人類的意志力有二個重要的看法:一、人的意志力就像體溫一樣,在一天當中有高低波動。二、意志力是有限資源。今天因為做了某件很累的事用完了,後續需要意志力的行為可能就無法達成,甚至產生破壞性行為。例如:花了很多時間做報告,身心俱疲,回家就不太會控制飲食,也更傾向選擇高油鹽糖類的垃圾食物。意志力耗竭帶來的後續破壞性行為往往會在事後回想帶來大大小小的後悔。
有道是「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為了避免自己事後後悔,你觀察過自己什麼時候意志力最低嗎?在意志力最低的時候會做什麼呢?
我觀察過自己在剛下班的時候意志力最低,很難有生產性的作為。就算有一小時的空檔,有很高機率會坐在電腦前吃飯配劇,無所事事地度過。當我發現這件事,決定採取新的作法。
由於近日鄰近「全國作文比賽」截稿日,許多同事會盡量把能用的空檔都留給撰寫研究計畫。於是,一週一次的下班後瑜伽課請假率暴增。然而我自忖如果沒有去上瑜珈課,很可能把時間用在提早吃飯配劇或延長吃飯配劇的時間,絕對沒有意志力和清醒的頭腦修改研究計畫。因此,這一個月我照常上瑜伽,持續將那一小時用於投資自己的健康和放空大腦。
會選擇這麼做不是我對自己的撰寫進度很有自信,而是對自己意志力不高時所採取的行為太過了解。
就在12月的最後一週,我改完研究計畫第三版。瑜伽課也沒有落下。當然,每週課程與學生輔導也持續進行中。這真不是意志力的展現,純粹是了解自己沒有意志力做太有意志力的事,不如直接轉向執行不需要耗費意志力的好行為。
你觀察過自己什麼時候意志力最低嗎?在意志力最低的時候會做什麼呢?思考一下有哪些好選項在意志力最低的時候無痛執行,說不定反而離目標更進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