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只要學生請假,一定要同意嗎?

身為一個辦學認真的學校的教員,認真執行上課點名是必須的。自從學校採用TronClass系統之後,我通常採用系統內建的QR code點名。由於QR code的圖案每幾秒就會更新,因此很難幫同學點名,除非願意把手機和個人的帳號密碼交給其他同學。也因此缺席很容易被發現。所以,要怎麼合法地不上學呢?

有些學生發現自己因為沒有被點到名而被記曠課,會趕快請假。一般來說,只要是公假、生理假、附上就醫證明的病假、喪假,我會直接同意。事假就比較微妙了。只要附上家長簽名(雖然我也不知道真偽)的便條、理由合理我也會同意。例如:家人生病需要照顧。但有些我就不太確定了,例如只寫家中有事、回家跟家人聚餐、身體不舒服、回家太晚了不方便回學校,我總是很兩難。

我有時會困惑:到底該為了學生對課程的基本(表面?)尊重而同意請假,還是審慎判斷理由真偽之後而拒絕請假?多上了兩小時的課程,對他們的人生真的很重要嗎?我的課程平常都會錄音錄影,方便學生課後複習。如果他們從課程錄影(外加高倍速播放功能)也能學習得很好,而且也沒有耽誤小組學習,我好像不需要把他們拘在課堂中。只是課程參與分數為零。

有幾次,我真的難以說服自己那些請假理由合理。猶豫再三,仍請學生附上佐證資料再重新請假。例如:必須在上課時間到北部某公務機關洽公,而不能在空堂的時間去。

對於理論上已經成年的大學生,出席率到底是誰的責任呢?如果不喜歡自己就讀的科系,趕快找到喜歡的科系、大膽築夢而去,我會大方給予祝福。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不喜歡現在的科系,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只是混日子混文憑,就太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