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不只是唱歌:記新生合唱比賽

圖:練唱的學生(照片水彩化處理)

當你是大一新生的時候,期待的是什麼活動呢?系學會、迎新宿營,還是有趣的社團呢?不管是什麼活動,我猜「新生合唱比賽」對於自主意識漸增的大學生來說,可能會覺得這不是高中已經玩過了嗎?怎麼還來?大學就是要玩、要自由,集體參加學校舉辦的活動感覺一點也沒有長大。但是不得不說,我覺得新生合唱比賽真是學校的遠見!

如果一個班級沒有任何大家一起努力的事,這個班的成員彼此之間就只是過客,和平常搭交通工具遇到的其他乘客一樣,物理距離很近卻彼此不相干。所以我在二寶(我的第二屆導生)新生訓練的時候稍稍推了一把,希望能加速班上同學彼此認識、加深情誼。

老師,我們志在參加......
決定要參加後,班上態度並不熱衷,班代還告訴我同學們好像沒有很想練習,志在參加就好。老實說,我對於志在參加沒有意見,但對於「有做就好」的態度不是很欣賞。可是學生的活動我並不想主導太多,因為大學導師的角色旨在陪伴學生一起走過珍貴的青春歲月,而不在指示努力方向。我更喜歡觀察學生的特質,陪他們成長,必要時給予協助,再看看這些種子未來會長成什麼樣子。

隨著比賽日期靠近,學生練習的次數變得頻繁了,班級群組裡出現練習的訊息變多。除了練習的時間地點,還有練唱的照片與影片、讓大家有空時放著聽的鋼琴伴奏、動作表演的彙整檔。每一樣的看得出來大家愈來愈投入。雖然聲音的表現不像專業的合唱團那麼優美,但至少大家愈來愈敢開口唱、動作愈來愈熟練,愈來愈像一個整體了!

比賽,是我們表現得最好的一次
比賽當晚看他們的表演,鎮定地彷彿就像許多次練習中的一次,甚至是最好的一次。下台之後,原本強作鎮定的學生像爆米花一樣雀躍,反覆看著剛才表演的影片、熱烈討論剛才的好表現與壞表現。看得出來他們有些期待名次的緊張,也有一起完成任務的興奮,還有比賽後一起吃宵夜的開心。

頒獎時,班上一小群人一起走回演藝廳等待。對我而言,有沒有得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全班一起努力、一起緊張、一起期待。在合唱比賽的當場,我最想要的獎已經得到了!

大家不只是在物理上被規範在同一班,在心裡上也有所歸屬,何其有幸?

----------------------------------------------------------------------------------------------------

後記:

可能是導師濾鏡太厚,看著自己的導生總覺得很可愛。以下記錄二件合唱比賽當天讓我印象深刻的事。

事件一、
我看到幾個學生拿到我幫他們準備的賽後宵夜遲遲不拆封(那時候還沒公布名次),我問:「怎麼不吃啊?是要當明天的早餐嗎?」他一臉堅定地說:「不是。我在等手機。」我更困惑了,吃東西和等手機有什麼關係呢?他繼續解釋:「等手機拍照之後才能吃。」我聽了一頭霧水,想說要拍什麼呢?宵夜看起來一點都無法拍成餐廳裡的高級照片啊!難道是要做飲食日記?後來才知道他們想把比賽後的宵夜拍照發佈在IG作為紀念,因此他和一旁的同學真的一直靜靜地等,等到其他同學幫他們把包包與手機帶來,拍照後才開始吃。
或許他們日後回想起這晚的比賽和這份珍而重之的心情,會忍不住微笑。

事件二、
等待公布名次的時候,學生們很期待,畢竟那麼花時間和心力練習(或許和大隊接力意外得獎,增加了一點信心有些關係?)。有位同學很可愛,主持人每講一個名次,還沒公布科系,他就作勢要站起來,說:「好了!可以上台了!」看他自信又搞笑的樣子,旁邊的同學也被逗笑了!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是我知道,在他心中,班上的同學們從一盤散沙到現在能一起努力到最後,就足以囊括所有名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