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關於新生合唱比賽的宵夜,我想說的其實是......

圖片出處:Peanut Butter Cookies Flour Bakery - Free photo on Pixabay

有研究發現表達感謝和接受別人的道謝,都會促使大腦分泌多巴胺與血清素,讓人發自內心覺得快樂、感覺良好(註。而我在新生合唱比賽隔天就體驗到一次感謝帶來的快樂!因為我收到了兩則很意外的簡訊……

新生合唱比賽隔天的上午,一位學生傳訊息給我:「請問您昨天的宵夜是在哪裡買的?好好吃~」過不久,另一位學生也傳訊息來:「您昨天給我們的麵包和蛋糕是在哪裡買的?好好吃喔!」一般來說,前一晚大家一起吃點心的時候稱讚點心好吃,有可能是客套,也可能口味還不錯。但隔天還特地傳訊息來問,那就是真的很好吃了!這兩則訊息讓我一整天都很開心,之前決定店家和點心種類的糾結都值得了!

食物種類選擇:熱食或冷食?
原本想著學生比賽完,可能會想吃一點溫熱的東西暖胃,例如紅豆餅、紅豆湯或燒仙草。但這個想法很快就被我否決掉了!主要原因有三個:

  1. 保溫不易:一來學校附近沒有這類點心店,點心從遠處送來可能就涼了。二來不確定比賽何時結束。如果放涼了才能吃,就喪失訂熱食的意義了!
  2. 運送不易:湯湯水水的東西很容易打翻,不僅搬運過程很麻煩,學生們發放/進食過程中如果沾到湯汁要洗手也很麻煩,想端回宿舍還得小心翼翼。
  3. 保存不易:如果學生收到點心吃不完,食物又不能在常溫的保存環境放到隔天,就會挺困擾。

思來想去,決定優先考慮冷的就很好吃、容易搬運、容易發放、方便吃、可以放過夜的食物。其次才是考量多數學生喜歡吃的東西。種種條件加在一起,麵包和蛋糕應是首選。

偏鄉的烘焙坊數量有限,所以我很快決定好店家。然而一進入店家,問題又來了:是要選一種點心還是兩種?金額大概要訂在多少呢?大學生會喜歡哪一類麵包和蛋糕呢?

大學生的口味到底是什麼呢?
聖誕節造型薑餅看起來很精緻可愛,但店家說不能預定。
可愛造型麵包?但份量太大,學生看到可能不想吃。
鋪滿草莓的精緻水果塔?這個在運送過程中可能已經散架,賣相堪憂。
桂圓核桃蛋糕?這個有點風險,做得不好會有蛋腥味。
石頭麵包?感覺太常見了,有點普通。

在店裡逛了許久,終於按照我的喜好和大學生的喜好各選了一種點心。紅豆紫米小餐包是我的喜好,養生又可口。而且餐包拿起來頗有份量,想必紅豆餡很滿。88%巧克力蛋糕則是大學生的喜好,聽起來香而不膩。之所以說是大學生的喜好,是因為我在上學期末曾調查大三學生全班對於點心的偏好,不少人都喜歡巧克力。他們年齡相近,口味或許也相近?

終於決定品項的時候,我著實鬆了一口氣。但是比賽當天的餐點運送與發放又是一個大工程。

首先要請少數學生協助在校門口領餐,再把餐點閉人耳目地(因為我想給學生一點驚喜感)搬到會場附近。因為會場附近的無障礙設施不甚完善,大量食物得靠人力扛上扛下。其次,發餐的時間和地點也是一個考量。理想發餐時間是大家唱完下台後,但很難確定是幾點。地點就更為難了,帶全班回系上教室吃有點太遠,在後台附近吃東西又會擋到其他系的動線。還好我之前曾在會場附近的教室參加過研習,比賽前提早十分鐘去「踩點」,發現後台出來有間空教室正好可以讓大家坐進去開心地聚餐。

事實證明,一番苦心和忙亂是有價值的。看到多數學生開心地一地邊吃宵夜,一邊重新看剛才的表演、交流自己剛才的緊張、失誤和對大家表現的驚嘆,氣氛溫馨愉悅,就覺得很值得。而且,真的有同學表示晚餐吃很飽,想把點心帶回宿舍當作隔天的早餐。還好當初選的是可以放過夜的宵夜。

經歷過這些事,我發現要把一件事從頭到尾順順地辦好真不容易。參與者愈覺流程稀鬆平常,主事者就得花愈多心力去打造那個「理所當然」的流暢感。就連訂宵夜都有許多背後的考量:花錢要花得有價值,讓收到點心的人開心、不困擾,真是門大學問。如果把用餐場地、餐點數量也考慮進去,難度又增加了許多。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要幫學生訂餐,我會先思考以下五件事:
1. 為什麼要訂餐?主要是想達成什麼目的?
2. 用餐者當時會想吃什麼?
3. 用餐者的飲食偏好?
4. 如何減少運送過程、發餐和進食的困難?
5. 如果當下吃不完,可以怎麼處理?

一回生,二回熟。或許下次再有機會幫學生訂餐,我會少點糾結,並且做得更好。

註、文獻出處為The Neuroscience of Gratitude and Effects on the Brain (positivepsycholog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