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老師常說的話-筆記本謄出的會談記錄(2)

寫作/報告的原則
1.          文獻閱讀:
(1)       思考方式:應先確認想要讀什麼?或只是照單全收?論文不是連續劇,不要只跟著作者的想法走。
(2)       記錄文獻彙整的大小問題。(小的)例如:知道意思但詞不達意,或是閱讀理解的問題,並且用記號區辨,以利學習與討論。
(3)       論文中的任何解釋不一定都是對的,可能只是臆測,所以不需要完全相信。
2.          文獻彙整
(1)       科學文獻寫作的思考邏輯:想做什麼→為什麼想做這個研究→做了什麼→得到什麼→結果如何→有何意義。所以沒有多複雜,抓到關鍵再多練習,然後在高手前自曝其短,被敲敲頭,快速彌補不足,才會有成就感。
(2)       應盡快掌握研究的價值與意義,才能引人入勝。
(3)       掌握重點,才能該有的多,不該有的少。
-自己的心得:文獻彙整的能力慢慢從看不懂,轉為看懂但寫不出來,可能也是一種進步吧?
→老師補充:口語與文字的表達能力訓練,是博班的核心能力養成重點之一。
3.        論文撰寫
(1)       避免寫不重要的、而且寫到哪說明到哪。解釋的文字不要相隔太遠。
(2)       文獻回顧/整理的方式:文獻的分類系統最好有兩個以上,以便從不同角度理解與解釋。
(3)       表格製作要有系統性與自我解釋性,使看的人可以一目了然,不需額外的解釋。例如課程規劃表要有層次性,讓人知道選課目的為何。
(4)       組織架構要清楚,內容完整簡明,可使口頭報告的聽眾容易聽懂,書面報告的讀者掌握重點。
(5)       研究方法的功能:說明大架構和特定方法的交集程度、收案狀況、欲解決的問題。


對臨床OT現況的看法
1.        精神科的醫療多為社會福利,因此易受政策影響,很容易被牽著走。也因此臨床者容易沒有想法、又抓不到重點。如果希望往情緒、精神科方向研究,未來很有機會跨領域。因為目前精神OT都很缺。
2.     專長訓練前,應先想清楚,除了基本的能力,還想要確認自己的定位。
3.     若面臨職業倦怠,要嘛就突破,要嘛就死了!

參與暑研的心態 
1.  不用擔心一樣的課程講了很多次:雖然同樣的課程講了很多次,但是越上只會越熟悉,而且溫故知新。好奇心強的同學也會協助你發掘自己沒想過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擔心的是精通的程度、授課的功力、表達能力、教材設計的能力是否提升,才是重點。
2.  有時間的累積,多練習才能培養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