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臨床觀摩心得-Part II:FIFE之臨床評估

臨床觀摩心得-Part II:FIFE之臨床評估

觀摩對象: 鄭琦

評估工具:FIFE(治療師部分、非主要治療師訪談部分)


個案數:兩人
-----------------------------------------------------------------------------
心得:

評估者:
1.態度不卑不亢,容易與個案建立關係。
2.在每題前面有清楚的陳述並一再保證結果保密,有助提升個案回答的可信度。
3.會嘗試澄清個案的回答。
4.避免給個案不要的回應(此問題會在後文討論)

受評者:
1.不太瞭解每一項分數所代表的意義。
2.對治療的期待不易具體回答。(或許開放性問題皆易如此)
3.有時會把同時發生的事件中的因子混為一談。例如:醫師給予您的支持與照顧。個案容易把醫師回答的詳細度與醫師的態度當成一件事。

問卷本身:
1.同時完成兩份問卷要花30-50分鐘,過於冗長。
2.若兩份問卷要同時施測,可否將評分標準統一,避免一下子1-5分、一下子1-10分,易造成混淆。
3.本問卷的目的是要擴大題庫還是要找出各項題目的關鍵(variable or factor)?若是要看變因,題目宜更精細;看關鍵,部分題目宜更精簡。
4.受到照顧的層面個案多不易瞭解。是否可提供引言或選項?
5.關於治療師服務品質的部分,個案回答多保留,可信度不高。

其他:
1.解釋問卷評分方式時,容易給予暗示性的回答。
2.人工評估(近似訪談)的評估者應採「少回應、少引導」或是「鼓勵個案表達想法」的態度?
前者則不易建立關係、讓個案表達;後者則易造成個案一發不可收拾地談論。
3.當個案有不適當的理解時,是否應釐清?(例如:OT只有做手)
4.訪談中給予回饋的程度之拿捏不易掌握。(人和電腦畢竟不同)
5.施測環境不易排除干擾源。
6.個案會認為自己應該同時注意評估者與觀察者,或是期待旁人給予回應,可能影響施測之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