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980923會談記錄

主題一:實證醫學
定義:必定是實證的,而非只有回顧文獻。e.g.臨床驗證、療效。
證據層級:重在看研究設計。像是追蹤幾個病人、時間、深入瞭解其特性。如果只有描述性的,就不容易歸納。
研究的分類:第一級:自己做研究/第二級:從資料庫蒐集資料作分析

主題二:獨立研究
形式:可參考老師以前的學生寫的台北市公會裡的文章、參考架構。
作法
1.不要給自己太多的時間、盡快看完。
2.用自己的話,清楚每個段落、絕不是只作翻譯(見樹不見林)。
想想重點在哪裡,才能既通順又能整合。
3.在寫的時候盡量不要看,以免一直想翻譯。
4.試著貫串全文,並思考為何要有此前言、才知要找的重點為何。
5.寫不出來的時候,再回到文章內容去。邊做邊學。
內容精讀六篇論文並彙整
進度至少要讓老師改兩次。第二週之後就要開始寫內容。
方向以老師給的三篇為主。
1. Development of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summary scores from the PROMIS global items
2. Development of PMPRO: A tool for the Standardized Assessment of PRO measures
3.Evaluation of a preliminary function item bank supported the expected advantages of the PROMIS
備註:如果沒有找到新資料,先讀評析那篇。如果沒有新重點,先看治療師公會的。並提醒老師給新的文獻

主題三:基礎的磨練
1.搜尋與上三篇相關主題。
2.文章閱讀:如果不容易讀,先掌握表層的再深入,不要一下子跳入太細節的東西。
3.判斷力之培養-評論的文章價值的標準:研究主題是否重要作者的研究功力如何是否走在時間的前端、期刊特色、主題是否為新的。瞭解研究主題、方向、重點。
4.英文能力:英文的各種能力都很重要。慢慢做,持之以恆方能累積。

主題四:其他議題
1.經驗是否可靠? 若無法有實證的數據,只能說「可能」,而非一定。
2. 下週二之後確認要討論的時間。
研究,就是生命的投入。如果念得通、念得懂,快讀得很快樂。
研究的目的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是提升成就感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