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醫倫訪談遭遇的困難

昨天帶醫倫訪談,遭遇之前從未遇過的困難。
簡單記錄如下。

1.未遵守問卷訪談的SOP:
例一、學生未以認知測驗判斷個案的功能是否足以作答FIFE:在課堂說明、訪談示範、模擬訪談時,都有強調個案的認知測驗(定向感、計算能力)一定要全部通過才能訪問。但昨天學生訪談時,個案的認知測驗中,8題只通過1題,他們還是堅持問下去(註)。最後個案回答的內容幾乎都是答非所問,可算是無效問卷。只好臨時換個案,重新訪談一次。
→為避免下次發生一樣事,建議在約個案的時候,先進行認知測驗的篩檢,以免臨時換個案。

例二、按照自己偏好的順序訪談:有學生認為用自己喜歡的順序訪談會比較流暢,但因為他們對這份問卷不熟,按照自己喜歡的順序訪談可能會漏掉一些題目沒問到。因此上課時,我們有說不建議這麼做。但昨天訪談時,學生按照自己的順序訪談,漏掉好幾題。課後檢討,他們表示可以用個案在其它題的作答情形推測她會回答的答案。例如:睡眠沒有問題,就不會想自殘。

2.說過要避免的問題,幾乎全部發生:這部分我不確定到底是學生的問題、我的說明有問題還是自己的期待的問題。FIFE算是需要留意很多細節的問卷,學生不太容易在短時間內掌握訪談技巧。而且如果不瞭解各題要問的主要概念和計分方式,很難引導病人作答。
例一:問了第四題的題目,結果病人回答了第五題的答案要如何記錄與調整問法。(確定有說明過)
例二:當病人回答3-4分,要詢問她比較靠近3或4,而不是直接記錄3-4。(確定有練習過)
例三:當病人把OT當成PT來作答的時候,應如何釐清。(確定有說明過)
例四:家屬干擾作答時,應如何請家屬離開或請家屬稍等。(確定有練習過)

3.對病人態度過於嚴肅:在模擬訪談時,因為對象是自己的同學,所以訪談者並不會特別緊張或嚴肅。但昨天訪談時,真的是過於嚴肅且不太禮貌了(明顯的是上對下的語氣)!

4.學生堅持用自己的方式訪談(結果果然不好),不太願意接受助教的協助與提醒。

我還有二組未討論,我會提醒他們注意這些事。

註、
1.昨天訪談時,學生臨時提早訪談時間。因此我按照原本約定的時間到達時,他們已經訪談完認知測驗和前三題了!因此我並不知道個案有問題,但再問幾題之後個案明顯無法作答。我認為是我當時反應不夠快、也不夠強勢,沒有在發現個案有連續幾題答非所問的時候,直接中斷訪談(之前收案的時候,發現個案認知有問題,無法作答,我就會簡單問個1-2題之後結束訪談)。之後模擬訪談,會讓學生練習如何中斷不適合的對象的訪談。

2.病人的病歷並未註明他有認知的問題,所以學生才選擇了這個病人。但昨天訪談時,發現病人明顯有失智症的情況。所以訪談後,臨時請治療師協助推薦了另一位病人讓學生訪談,但因為病人時間有限,所以第二次訪談極為倉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