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20110903會談記錄-OTK前言大綱之修改

為對照前言大綱的修改差異,因此以表格呈現修改前後的大綱內容。
本篇可作為未來撰寫論文時,文字鋪陳以及老師在意的「論文重點」之參考。


陳述主題
修改前
修改後
研究對象的普遍性
與價值
(為什麼要做此研究)

1.中風個案為OT的主要服務對象


2.個案對OT的瞭解(OTK)可能影響治療順從度與功能恢復
1.研究議題廣泛的重要性OT為醫療服務專業,但一般民眾對OT不瞭解可能延遲就醫、影響治療成效。
2.特定研究對象的重要性:中風個案對OT不瞭解的可能影響活動參與、配合度,其他專業之轉介亦受影響
現有研究之缺點與困境
1.僅知一般民眾對OT不甚瞭解,不知中風個案與家屬是否瞭解OT
2.不確定對個案而言重要的OTK大約涵蓋哪些面向
1.不知個案是否瞭解OT,難以適時提供適當教育,以促進醫病溝通
2.不瞭解個案與家屬所需要的OTK為何,難以提供符合其需求的OTK、亦難以判斷是否已提供全面的OTK
研究目的
初步探討中風個案與家屬對OT的瞭解與對OTK的需求
初步探討中風個案與家屬對OT的瞭解與所需的OTK


修改前後的主要差異:修改後的大綱重在強調每一個問題或現象的可能後果(臨床意義)、以及解決問題的好處,使研究的價值突顯出來,也提升文章的深度。

老師的提醒:應多加練習對前言的鋪陳與重點呈現、拓展思考層面。修改前後的差距來自實務經驗太少與學習效率不佳。因此多要多寫、多與老師討論,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也瞭解老師的想法為何)並努力改善,持續練習才能融會貫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