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撰寫論文「結果」重要的事

最近在分析並撰寫OTK論文之收案結果,有幾件事覺得特別需要記下來當作之後的參考,
也與大家分享。

1.結果是否與研究目的互相呼應。
如果研究結果寫太多與研究目的沒有直接相關的內容,又好像很有價值,則可考慮是否增加一些研究目的。

2.沒有結果的結果
就算分析結果都是不顯著、低相關,也是一種結果,自有其意義。
以OTK為例,雖然OTK程度與受訪者之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治療時間長短皆沒有顯著關係(假設他們都是線性的關係),
這也表示不管他們治療多久,OTK都沒有增加。
這個結果可能意味著:臨床治療師沒有說明清楚,或是個案與家屬有聽沒有懂。
所以,未來可能要加強提供OTK、並確認他們是否瞭解。

3.派圖本身隱含百分比的概念
因為派圖以圓形表示,圓形切割的面積也表示某一項目所佔百分比。
因此,雖然沒有標出個項目的百分比,但圖形本身就是以百分比的概念呈現。
如果結果不適合以百分比呈現(例如:排名之加總),應選擇其他圖示,以免造成讀者困擾。

4.歸納資料時,選項應可涵蓋所有情況,又能互相區隔。
若各選項未能全面涵蓋或涵蓋大部分的內容,則可能漏掉重要的選項。
若彼此間無法互相區隔,則難以呈現個別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