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缺乏OTK問卷中所列面向的影響

由於怡靜提供了OTK論文一個特別的想法:
為什麼論文所提到缺乏某些OTK的影響與OTK問卷的面向似乎不太連得上?
因此,將OTK問卷中與OTK程度相關的面向與缺乏這個知識所造成的不良影響列於下表,
幫助自己釐清問題。

面向
影響
養成教育
影響對OT的尊重程度*
服務項目
不知道可以向OT提出哪些需求。
治療媒介
不知道OT平常工作的器材與使用器材的目的,影響治療順從度,也影響居家練習成效。
服務對象
不知道有哪些人可以因為OT而獲益,無法由他們向周遭的人推廣/推薦OT。
服務場所
不知道除了醫院以外還有哪些地方可做OT,病人無法就近取得(更多)資源。
病人集中在醫院,除了降低醫院的服務品質(治療師同一時段要服務多位病人),也使得其他服務場所之功能與特性無法發揮。
掛號科別與治療次數
不知道除了復健科之外,骨科、外科、神經科也可轉介OT,可能錯失治療的良機,也無法向其他需要OT的人推薦OT(與不瞭解OT服務對象有關)。
專業區別
若病人或家屬無法區別OTPT,可能對各專業有不恰當的期待而影響治療順從度。

*個案和家屬不知道OT最低讀到五專就可以考照,好像也不是很嚴重的事。
(目前訪談的結果,有不少人表示:至少要高中以上,但學歷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愛心,專業知識才有用。)
但是,不瞭解
OT的養成教育可能也意味著中風個案與家屬(甚至一般民眾)在住院之前,
幾乎沒聽過
OT,也不瞭解OT可以做什麼。
然而,問他們知不知道復健師,他們通常就會想到
PT(用熱敷、電療、牽引來處理痠痛)或是國術館中的推拿師,並且認為他們只需專科學歷即可。
追根究底,就是
OT目前還推廣得不夠吧!

**生理OT和PT有時治療方式很像,但目的不一定一樣。(但自從推廣ICF,PT就越來越像OT了)
若未清楚向個案與家屬說明,他們也無法猜知OT與PT的差別。
又,受陷於醫療環境,有時候OT的服務內容確實容易讓人誤以為我們的專長是手功能復健,腳是PT的事(甚至有些OT也這麼想)。
要如何讓個案瞭解他們所接觸的只是一小部份的OT而非OT的全貌或核心價值,
實在非常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