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衛教者容易犯的錯誤:掛一漏萬(6/14更新)

昨天在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的課程中觀摩到其他同學的教學演示,
我終於理解原來不是我的能力太差,以致於OTK教材與測驗總有些內容讓OT專家們搖頭,
而是衛教很容易掛一漏萬,造成教材/測驗內容只適用於某一OT情境(例如只適用於醫學中心的成人生理OT),或考量得不夠周全(例如:居家職能治療雖然是就地取材,但也可能使用治療室當中的器材作為訓練)。
以下以實際例子說明。

昨天教學演示的主題是健康體位(維持健康的BMI),而負責演示的同學以選擇營養的早餐作為切入點,
教案設計則是由不同早餐店的店員向小學生介紹如何選擇「好的早餐」。
基於健康體位的出發點,他們把好的早餐定義為「低熱量、低鈉、有蛋白質」。
然而在實際舉例時,常遭遇邏輯思考不縝密、熱量、含鈉量、蛋白質量互相抵觸以及比較結果與一般常識明顯相違背的情況。

例一、選擇題:請問小明早餐只吃了洋芋片和喝了一杯可樂,早上十點的時候頭暈,是什麼原因呢?
A.感冒  B.沒吃早餐  C.沒睡飽
→多數人都選A,因為小明有吃早餐,只是他的早餐不營養。而且不營養的早餐和頭暈不容易連結。
衛教者為了強調吃早餐的重要,而設計這樣的題目,會造成作答者不能接受答案或直接選擇看似標準答案的答案。

例二、請問茶葉蛋和大亨堡那一個(早餐)比較好?
答案:茶葉蛋(有蛋白質)
→營養的早餐應該不會只有一顆茶葉蛋吧?而且,茶葉蛋的含鈉量未必比同樣重量的大亨堡低。

例三、巧克力吐司和鮪魚蛋吐司那一個比較好?
答案:巧克力吐司。因為巧克力吐司含鈉量低,熱量也比較低。
→如果選擇水煮的鮪魚,含鈉量和熱量都可降低。

例四、豬肉滿福堡加蛋和鬆餅餐那一個比較好?
答案:豬肉滿福堡加蛋。因為鬆餅餐的熱量太高。
→豬肉滿福堡的含鈉量已超標。

例五:中杯可樂和玉米濃湯那一個比較好?
答案:中杯可樂。因為玉米濃湯的含鈉量過高。
→如果是家裡煮的玉米濃湯就無此問題,而且可樂並不是健康的飲料。

由上述例子可以發現:衛教者容易掛一漏萬,
因此不易全盤考量真實情境、未能訂出適當的判斷標準,或是容易過於強調想傳達的重點

以致於忽略其它在別人眼裡似乎顯而易見的問題(例二~五),或是過度把問題簡單化(例一、例二)。
所以,一份好的衛教教材與教案,需要許多專家協助判斷,才能盡可能貼近真實臨床情形。
而同學們在準備這次教學演示時,因為時間、資源與經驗不足,因此無法全面顧到,
才會有掛一漏萬的問題。
相信他們多次練習並且與專家合作之後,可以提供內容更適切的衛教。

2 則留言:

  1. 例子很好,但結論(最後2行)過於籠統。
    另外,您的議(問)題「我終於理解原來不是我的能力太差,以致於OTK教材與測驗總有些內容讓OT專家們搖頭,而是衛教很容易掛一漏萬。」也是過於籠統, could be more specific!
    必須到自己特定的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提升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建議。
      我會再整理一下這個議題與結論,再更新在部落格上。
      希望可以找到自己特定的問題,提升OTK教材之品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