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20130618論文寫作課程記錄-適用於中風病人之中文版職能治療參與度量表之發展與驗證

I.      寫作技巧
         A.    段落層級
1.     字句
a.      論文題目不宜過長:
例如:修改前:特定注意力理論文背景之電腦化注意力測驗發展以評估中風個案之注意力
修改後:以注意力理論為基礎之電腦化中風注意力測驗之發展
b.     避免雙重否定或多重否定的寫法:反例: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problems were only correlated to child-related parenting stress neither parent-related parenting stress nor stress in parent-child relationship any significant associations.
c.      避免過度宣稱結果:反例:評估BI-s可提升個案之ADL
2.     結構
a.      一段只有一個主題,以免討論內容失焦。
b.     避免一再重複相同的事:例如主題句、支持句、結尾句內容皆相近。
c.      陳述優缺點時,盡可能列點說明,以便讀者閱讀。
         B.    文章層級
1.     討論:
a.      引用其它研究之結果之注意事項:
(1)  陳述事實。
(2)  需附上數據:例如:相關係數。
(3)  說明本研究與其它研究之異同。
(4)  說明前人的研究限制。
(5)  本研究之貢獻為何。
b.     探討相關因素的文章的可能寫法:
(1)  結果有關:進一步解釋原因。
(2)  結果無關或結果不明確:解釋原因,並建議未來如何進行進一步的驗證。
c.      結果的應用情境應該更廣泛一些:例如:BI-s的優點不只是比原本的BI好,還包括其它優點,例如:新使用者也可容易上手。如此,適用對象則不會侷限於原本的BI使用者。


II.    論文內容
           A.    特定注意力理論文背景之電腦化注意力測驗發展以評估中風個案之注意力
1.     理論架構涵蓋完整面向。
2.     不同理論之面向不同,應如何選擇或整合?
3.     目前多數的注意力理論皆未被驗證,因此不適合將依據理論發展的測驗之結果視為解釋解釋注意力不佳的機制。
4.     結尾句可總結該段落提出之優缺點。
          B.    Impacts of Autistic Behaviors,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Problems on Parenting Stress in Caregivers of Children with Autism
1.     宜補充:個案分數偏態過大(多數無autistic behaviors)的問題應如何處理與解釋。
2.     相關係數低的原因:可能是關係非線性,也可能是分數的分布較侷限,因此趨勢不明顯。
3.     若預期結果與研究假設不符(例如:變項間幾乎沒有相關),則需改寫前言與題目。
          C.    適用於中風病人之中文版職能治療參與度量表之發展與驗證
1.     前言的重點宜重新調整:應強調中風個案之職能治療參與度很重要並解釋原因、目前中風的職能治療參與度有何問題、測量職能治療參與度對職能治療的價值為何。
2.     討論的方向過於偏頗:例如:刻意將前言導向參與度為多面向、翻譯現有量表為可行的解決方式。然而,文章中未提及參與度的面向、翻譯現有量表並非唯一的解決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