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新手也能建立看起來很專業的部落格「下拉式多層選單」導覽列

最近參加研習,學到在部落格的首頁橫幅下方新增標籤的功能(此為Blogger內建的小工具:「連結清單」),使讀者可以一眼看到這個部落格的主要內容,感覺很專業。

然而我發現有些部落格的標籤似乎更炫,可以有多層次清單,更能呈現文章架構,覺得應該好好效法(如下圖)。


我本來以為只要寫語法擴充「連結清單」就可以達到目的,上網查詢之後發現必須要自己修改HTML語法才行。
乍一看有點卻步,但是想想自己平常也是寫語法作統計分析的人,而且之前也參考別人的部落格而建立的多層次標籤,應該可以試試看。
看了幾個網頁之後,發現「逍遙の窩」提供的內容對我而言最清楚易懂。
我依著逍遙版主的說明複製貼上語法,然而期待的下拉式多層選單並沒有出現。

直接留言請教之後才發現:我把「連結清單」和「下拉式多層選單」當成同一種東西了!(在沒有點選第二層清單的時候,外觀確實很像)
此外,網頁新手如我,犯了一個好笑的錯誤:
選單連結 HTML 程式碼的語法當中,需要貼上以下語法:
<li> <a>!-- 第一層--</a>

<a href='連結網址'>顯示文字</a></li>

我以為藍字標示處照樣貼上就好,但是下拉式多層選單並沒有出現。
再次請教,逍遙版主非常好心地提醒了語法應該填寫個人化的內容才對。
以我的部落格為例,!-- 第一層--應該改為「實習前準備」。
顯示文字則是第二層的文字,例如:人際互動。
連結網址則是點選「人際互動」標籤之後,部落格顯示的網址。
如果想要有多幾項第二層的文字,可以再複製一行,並依據前述規則改掉連結網址與顯示文字即可。

現在說起來很簡單,但我花了5天才明白這個道理。
非常感謝逍遙版主不厭其煩地解答我粗淺的提問,還開了一個暫時的網站示範與說明。

為了避免自己在想新增第二層文字的時候遺忘流程,也希望能幫助新手可依據逍遙」提供的內容輕鬆建立「下拉式多層選單」導覽列,特此為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